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五寮食農我最行 「蘿蔔」的創客秀
facebook分享
 

孩子們展現自己辛勤種出來的結果  五寮國小群山環繞,整個校園遍布著蒼翠欲滴的濃綠,微風拂著泥土散發芬芳,伴著濃濃的青草香味。

  時值冬季,孩子們的笑聲此起彼落,小小的足跡踏印在厚實的土壤上,手中拿著剛拔出來的蘿蔔,燦爛的笑容漾在紅潤稚嫩的臉蛋。

  「老師,你看我拔出來的蘿蔔,好大喔!」臉上充滿掩不住的興奮。

  新北市三峽區的五寮國小是所山明水秀,鬱鬱蒼蒼的美麗小學,與蝶共舞的田園生活是學校的特色之一,歪歪農園是讓學生實際體驗食物從無到有的食農教育創客課程的教學場域,除了認知學科外,更有體驗的手作課程豐富孩子們的學習。

一、二、三!把蘿蔔從土裡拔出來!  去年(2019)由校長領軍,志工們協助,老師帶著孩子們從耕地開始,進而學習種植、照顧到採收。收成後,透過孩子們的巧思化為一道道營養美味的創意料理,不僅實際探索從無到有的過程,也讓孩子們對土地與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感觸,更了解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美味的食物上桌前,背後隱藏著多少人的辛苦與汗水,得來不易更應惜食。

  10月中旬微涼的天,孩子們臉上掛著期待又喜悅的笑容,戴著不太合手的手套,拿著鏟子,在志工老師的帶領下,從翻土開始,將菜園整理成一區區,看似整齊卻歪斜的田埂路,烙印著孩子們辛苦的足跡。將菜籽小心翼翼的種進土壤裡,滿頭白髮的志工爺爺還教導孩子,菜籽種植的距離都要等長,並拿出竹子來比量一番,「種菜跟做人做事一樣,要正直、循規蹈矩,長出來的菜才能整齊漂亮,一點都馬虎不得。」過程中,沒有人喊累,也沒有人抱怨,小小的眼睛聚精會神仔細聆聽著每個步驟,就怕遺漏了。

蘿蔔大豐收!  雖說耕土播種辛苦,其實,照顧的過程也不容易,菜籽種下之後,才是考驗耐心的開始。孩子們三不五時會來到菜園,澆澆水,拔拔雜草,抓抓菜蟲,宛如照顧小寶貝般的細心呵護,但難免也會有小抱怨:「怎麼長這麼慢啊!」,恨不得快拉它長大。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看見一顆顆蘿蔔逐漸探出頭來越長越高、葉子也越來越茂密,土邊上也漸漸露出白色的身影,沒多久光景,大半個菜園全被蘿蔔占滿了,孩子們開心的歡呼聲驚動了整個校園,可想而知大家期待可以收成的心情是如此雀躍!

  收割的時節已近過年,學校充滿了年味,菜園裡的農作物正等著孩子們採收,有刈菜、高麗菜、花椰菜、青蔥、白蘿蔔等。孩子們興奮的手舞足蹈,討論著如何分工,也開始嘰嘰喳喳說著要做什麼料理,於是,大夥兒決定採收一部分拿回家與家人分享,一部分拿來製作蘿蔔糕與全校師生一起享用,學生隨即變身為小廚師,準備拔蘿蔔跟著志工奶奶一起學做蘿蔔糕。

兩人合作,把蘿蔔刨絲,一起完成蘿蔔糕!  「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嘿喲嘿喲拔不動~老太太,快快來,快來幫我們拔蘿蔔~」伴隨「拔蘿蔔」的歌聲,大夥開始動手拔蘿蔔,此起彼落的吆喝與驚叫聲,很快就完成了,真是大豐收!

  從洗蘿蔔開始,刨絲、研磨、攪拌到下鍋蒸煮,大夥兒同心協力,忙到蒸籠上灶才稍作喘息,但雙眼仍緊盯著爐灶,半刻也不想離開,看見白色炊煙不斷升起,清香的蘿蔔味陣陣撲鼻而來,光是想像就感受到在蒸籠裡蘿蔔糕的美味。

  「準備出爐囉!」當阿嬤掀起蒸籠蓋的瞬間,全部的人歡欣鼓舞,異口同聲喊著:「哇!好香喔!」。眼看著親手摘採的蘿蔔化身為蘿蔔糕,孩子們那充滿自信又驕傲表情,早已掩飾不了,連師長們看得都感動的淚眼盈眶。孩子們!你們真是太棒了!

  「分享」是孩子們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當蘿蔔糕蒸好分切成小塊,淋上醬油瞬間,美味再提升,再讓孩子們逐一送至其他班級與全校師生共享,並鼓勵孩子們自己介紹這道好吃美味的料理,從滔滔不絕的言語聲與豐富的肢體表達中,就能充分感受到孩子們真的學會了,大功告成!

鍋子裡都是蘿蔔絲泥,用心攪拌,才能吃到美味的蘿蔔糕。 蘿蔔糕配醬油或醬油膏,是我們生活中最熟悉的味道。

  五寮國小上映的食農我最行——「蘿蔔」的創客秀,每個階段都充滿豐富有趣的體驗與學習,即便全身沾滿泥濘或滿身汗臭味也彼此不嫌棄,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民以食為天,農為邦之本」,農業是人類食物的重要來源,透過食農教育的創客課程,讓五寮的孩子們實際動手參與了從農場到餐桌的歷程、感受農夫的辛勞與農耕的樂趣、體驗來自大自然的恩賜。相信未來孩子們一定能對食物有更多的認識、關心與珍惜,進而學到愛護環境,珍惜自然,常懷感恩的心!

 

圖片:五寮國小 莊雅音老師、戴雅惠老師

文章來源:五寮國小 莊雅音老師

發布日期:109-04-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