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水泥城市下的一片綠意~小七寶菜園
facebook分享
 

跟自己種植的蔬菜一起合照吧!  「小七寶菜園」聽起來十分可愛!因為這個規模還真的有點小!七堵國小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的市中心,車水馬龍與市場的熱鬧喧囂是七堵國小的日常,包圍在都市中水泥城牆裡,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下,七堵國小還是想擁有一塊菜園。在陽光、水、環境的嚴格篩選下,菜園終於誕生!雖然只是校園的一小角,卻是最生意盎然的一片天地!

 

  透過基隆市農會四健會的協助指導,七堵國小擁有最專業的顧問,不僅提供耗材,連小苗也經過特選,挑選當令、最適合小學生種植的品種,開始嘗試有機種植,初秋種拔葉萵苣,初春種瓜果豆類。孩子從除雜草與翻土開始,舊有的箱盆早已長滿了雜草,土壤也要增加肥份,我們將所有的土翻倒出來,混合兩種土、拌入三種肥料,一鏟一鏟的攪拌均勻,再將這個完美比例的特調土壤重新裝入種植箱。才剛完成第一個步驟,大家已經滿手滿身的土,還外加一隻痠痛的手臂,原來,「土」真的很重啊! 要當農夫,實在不簡單 !

拿剪刀採收小黃瓜囉!  師生們都沒有當過農夫,於是先從好照顧,又不怕基隆雨水多的萵苣開始。從小苗定植到第一次採收,約莫45天左右,後期竟然可以陸續多採收兩次。有了成功經驗,下學期的食農教育結合三年級自然領域課程,開始挑戰需要爬藤的瓜豆類植物──小黃瓜與四季豆,保險起見,還是有不易失敗的短期作物A菜作為後盾,確保還是有蔬菜大餐可以享用。

 

  小黃瓜的成長過程最令大家驚豔,這次從種子開始育苗,小苗慢慢的開始爬藤、葉子甚至比臉還大,收成竟然是出乎意料的多,孩子每天進校門的第一件事是繞去菜園看小黃瓜,撥開藤蔓找出小黃瓜,就像在尋寶一樣,令人興奮不已!小黃瓜身上的刺讓孩子大開眼界,真的是新鮮才有的感動;尾部胖胖的膨起,就是採收的訊號!種菜期間,孩子們也做了成長日記,他們自稱「瓜農」、「豆農」、「菜農」,更可愛的是,還有稱自己是「爸爸」和「媽媽」,把菜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

每盆蔬菜都長得相當茂密又健康。 小心翼翼鏟起土準備種菜囉。

  對七堵國小來說,食農教育不是只有單純的翻土、播種澆水、觀察照顧、採收,培養孩子正確、健康、營養的觀念而已,更是一種生命教育。如在摘蝸牛害蟲的過程,面臨到要保菜還是保蝸牛的取捨;在收成後要清除所有的根系,要怎麼跟植物說再見,讓它重新化為養分生生不息,感性的孩子還邊剪莖邊掉淚,體認生命終有別離的時刻。

和朋友一起到菜園觀察蔬菜生長狀況。  這片菜園迷人的風景,不僅來自瓜瓞綿綿的綠意,還有孩子穿梭的身影,下課時會躲在藤蔓下捉迷藏,烈日下拿著澆花器澆水、三天兩頭的來施液態肥……,還有悶悶不樂的孩子,說來菜園散步「很療癒」。主要種植區旁,還有一些香草區,也為輔導室需要心理療癒的孩子帶來些許力量!小七寶菜園雖然小,但孩子們藉著照顧植物的過程中,也與植物互相照顧,成為彼此心中的寶。就是這份生生不息的綠意,感動著生活在這水泥都市的初心!

其他照片

滿滿一盆都是小朋友種出來的蔬菜喔。 小黃瓜看起來鮮綠又清脆。

彎腰蹲下,把土挖開種下菜苗 看!這是我們種出來的新鮮蔬菜喔!

圖文來源:基隆市七堵區七堵國小午餐秘書 陳玉娟老師

發布日期:109-09-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