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金針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明德種香草 小2生泡茶做香包
facebook分享
 

捧著種植成功的羅漢松盆栽,小朋友好開心   「我的學校有座香草花園!」小朋友自己種香草,自己照顧,最後還有成品可以泡花草茶、做香包,有個與眾不同的下午茶時光,真是幸福啊!

  雲林縣明德國小,位在四湖鄉溪尾村,強勁的海風帶來鹽分,讓這裡的植物很難長得好。學校配合轉型優質計畫,推動很多生態課程,不但種植羅漢松,耐旱又耐強風;校內還有菜園和香草園,讓校園照樣綠油油。

  學校的香草花園大約有 20 平方公尺 ,二年級的 4 名小朋友,這學期和賴怡真老師一起開始了香草體驗的主題課程。賴老師先帶著小朋友認識校內的香草,觀察香草的外形、聞一聞味道,好好利用五官感受香草世界。然後再找資料,認識這些香草的功用,進一步了解怎麼把它們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小朋友仔細照顧自己種植的香草   接下來就要開始培育香草了。小朋友在走廊上用盆栽方式種植香草,方便每天澆水跟觀察。照顧香草其實不難,他們試種了鼠尾草、甜菊、迷迭香、香茅和薄荷,也種出了一些心得,其中以鼠尾草成效最好,而薰衣草就不適合種在小盆裡。

  蔡佳龍、林佳欣、鄭佳偉和吳柏霖,每天一到學校就會先照顧這些小小的植物,然後用注音符號寫下成長紀錄和觀察結果。賴老師說,小朋友從大自然中學習,不但觀察力變好,也能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

  長大的香草,就可以拿來好好利用了。像香茅的檸檬味,非常特別,還可以驅蟲;新鮮的香草,就成了小朋友的下午茶,甜菊有著香甜的滋味,有了它,茶湯不必再加糖,如再加上一兩片薄荷,味道則更清新。除此之外,採下來的香草陰乾一個月後,還可以成為製作香包的材料;小朋友自己設計造形,放進自己種的香草,再一針一針縫起來,掛在哪裡都可以,成就感十足。

  除了香草,明德的羅漢松種植也很有成果,學校讓小朋友撿拾羅漢松的落果,種進盆栽裡,大約十天就會發芽,等它長大了,再移植到校園內,現在校內到處都看得到羅漢松呢!雖然全校只有 40 幾個小朋友,個個都是栽培高手。學校的有機菜園也不是蓋的,小朋友抓蚯蚓幫忙鬆土,定期拔雜草,去年底玉米成熟豐收,營養午餐加菜,小朋友都高興的說:自己種的更好吃啦!

(照片由明德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