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賞鯨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福基國小採桑椹 家鄉特產全進肚
facebook分享
 

採桑椹  提到苗栗縣公館鄉最出名的農產品,大家最先想起的大概都是紅棗,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桑椹也是公館的特產之一。 4 月間,樹上的桑椹結實累累,紫紅色的果實早已熟透,公館鄉農會為了讓鄉內的小朋友能夠認識家鄉農產特色,特別辦理三梯次的桑椹採果體驗活動,每次邀請 40 多位福基國小學生到苗栗區農改場的桑椹園採果,小朋友第一次自己親手體驗採桑椹,都覺得新鮮又好玩。

  這一次採摘的桑椹品種是「苗栗一號」紫蜜桑椹,紫蜜桑椹果實較一般品種更大、甜度更高,呈深紫色, 2 年前公館鄉農會開始推廣種植,目前全鄉約栽種 600 棵。農會希望藉由採果的過程讓學生了解桑椹的特性,認識家鄉在地農產特色,未來才能對鄉土更有感情。

  今年春天氣候濕冷,不少桑樹都感染「菌核病」,果實來不及成熟轉為紫色,就變成灰白敗壞,因此產量減少許多,不過小朋友還是快樂地穿梭在桑椹園裡展開尋寶遊戲,尋找成熟後又黑又亮的桑椹。大家戴上手套,一手提著桶子,一手忙採桑椹,有人忍不住摘下就塞進嘴裡嘗鮮,雖然有人被蚊子叮,有人被掉下來的毛毛蟲嚇到,但是大家玩得很開心,也學習到果樹病蟲害知識。

邊吃著冰棒做冰棒  訓導組長黃建智說,學校很認同農會推廣家鄉農產文化的理念,因此配合學校戶外教學,進行了這次的活動。尤其,小朋友很少有機會到農改場參觀,這回除了採桑椹外,農改場也帶著大家到各個生態館參觀,對養蠶、養蜂這些平日很難近距離接觸的行業,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不過,大家最高興的,還是採果結束後農會安排小朋友將自己摘採下來的桑椹果實, DIY 製成冰棒、果凍等各式加工食品。吃著自己做的冰棒,大家都眉開眼笑,直說好吃。

  學校在活動後,也鼓勵學生寫下心得,由於全校學生幾乎都參加,因此每班也各花心思,有的寫下學習單,有的用文章和照片記錄,各自在班上進行成果展,學生們不但對地方特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留下美好的回憶。

(照片由福基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