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鯨 吃西瓜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種無毒蔬果 信德學生樂在農耕園
facebook分享
 

學生自製堆肥  教室裡上課、校園裡種菜,可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有的經驗喔!苗栗縣信德國小的「農耕園」,讓小朋友有機會親手種植蔬菜和水果,不但可以勞動體能,體會耕種辛苦,又可以近距離觀察生態,學習也變得更有趣。

   12 年前,當時的校長-陳招池,看著校園內有一塊閒置荒地,覺得很可惜,因此把它開闢成「農耕園」,讓小朋友在課餘還能變身成小農夫。一開始的方式是一班一塊地,只是後來學校課程越來越繁雜,才變成依季節菜期,搭配自然科學課程,讓小朋友從中學到更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

  總務主任曾莉珍說,這塊地大約有 100 平方公尺,除了依季節種菜,還有枇杷、葡萄和香水檸檬等果樹。目前的農務工作是由一位已調職老師的媽媽幫忙義務照料,部分田地則開放給 1 至 3 年級的小朋友使用,配合校內的自然科教學,讓他們在田裡種植番茄、白菜、空心菜、茼蒿、綠豆、豌豆等一些比較方便栽種和觀察的蔬菜。

校園內樂採柚子  整個農園完全不使用農藥,採自然耕作,因此除蟲、除草就是很重要的工作,小朋友們除了很認真的記錄過程,也會幫忙抓會啃食農作的蝸牛,了解食物鏈的循環。甚至還有學生還自願加入自製堆肥的工作,為自己種的蔬果添加最天然的養分。

  學校安排的認識校園植物課程,除了校園裡的樹木,學生也要認得菜園裡的各種季節蔬菜,所以即使是沒有參與實際耕作的 4 到 6 年級學生,也對菜園不陌生。而收成後的蔬菜,也成了午餐加菜最好又最健康的來源。

  比較特別的是,在校園裡還種了不少柚子,現在正好是柚子成熟季節,每年到這個時候,小朋友都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可以親手摘柚子,享受採果樂,又能和同學、家人一起享用,過個快樂又「美味」的中秋呢!

(照片由信德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9-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