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斗六國小有機蘿蔔收成 義賣幫同學
facebook分享
 
斗六國小校園內的有機菜園

  「我們要賣菜助人!」雲林縣斗六國小在2012年開學後,配合縣內「一校一菜園」的「有機菜園」計畫,利用廚房旁邊的閒置空地,開始了栽種、除草、灌溉與施肥等各種體驗,收成不但小朋友吃得開心,還用來義賣助人,學校更獲得101年全縣有機菜園訪視特優呢!

  因為菜園面積有限,所以只有2年級師生大約150人,配合生活和綜合課程,參與實際種植。這塊地分為5區,每班一區,由學生自己討論要種植的蔬菜種類。在種植方面有社區志工阿媽、退休校長及行政人員義務指導,傳承農務經驗;老師則是規畫主題、設計教材並編寫教案及學習單,教導小朋友用落葉和廚餘製作堆肥,學習資源再利用。

播種  根據氣候與季節,小朋友第一項選擇的蔬菜是芋頭,最後在學校做成水煮芋頭,大家吃著自己的收成,感覺特別甜。第二項種植的是白蘿蔔,小朋友製作了白蘿蔔造形看板,區分各班的菜園,並且輪流澆水和抓蟲。在收成的當天,小朋友還在校門口舉辦愛心蘿蔔義賣,社區居民熱情採購,收入15000多元,全數捐入教育儲蓄專戶,用來幫助校內弱勢同學可以安心就學。而寒假和暑假期間,則安排讓土地休耕,恢復地力。

  教務主任蔡宜芳說,小朋友在栽種的過程中,學習記錄觀察,更懂得尊重生命,並體會農夫辛苦,養成珍惜食物的好習慣。而且,學校融入課程很豐富,像國語文有漫畫及童詩短文寫作,分享觀察心得;英語課程則在老師和社區志工的指導下,小朋友細心照顧芋頭和白蘿蔔結合氣候環境,引導學童認識蔬菜名稱;數學方面則學習計算重量、單價、折扣、虧損及利潤等,繪製統計圖表;也安排小朋友進行蔬菜觀察畫作,製作繪本小書等。蔡主任說,學年結束前會安排各種有趣的活動,如答嘴鼓、數來寶猜謎及知識闖關等,一方面讓小朋友能在玩樂中分享經驗,也能檢視他們一年來的學習成果呢!

(照片由斗六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3-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