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天天有機 新英午餐幸福又健康
facebook分享
 

新英國小的小朋友自己種菜、採收   從每週一天的有機午餐,到天天都能吃有機午餐,而且不少食材還都是小朋友自己親手種的,苗栗新英國小的小朋友真是幸福!

 

  新英國小從 99 學年開始,開闢了菜園,在強調無毒天然健康的觀念下,小朋友用自製的堆肥,自己抓蟲,開始種植有機蔬菜。 100 學年獲得縣府的補助,成為四所試辦有機學生午餐的學校之一,而且在職工和迴鄉有機農場指導下,這一週一次的有機餐,連自己種的有機蔬菜也開始上餐桌。由於學校推動的成果非常好,今年又有臺灣好基金會補助,小朋友更進一步,天天都有有機的蔬果可以吃。教學組長林淑萍說,包括幼兒園,全校有一百多個學生,天天都吃有機餐,對有機的感受會更深,因為明白吃有機食材可以讓身體健康,也體會到下田的辛苦和收成的喜悅,都會把飯菜吃光光,不但學校的廚餘減少了,甚至有時飯菜還會不夠吃呢。

 

  開闢有機菜園,比起收成,其實學校更重視的還是推廣,不只吃有機,也能身體力行種植並體驗有機農業,把學生的教育和生活態度,融入到校本課程中,老師也會隨機指導。全校 8 班每班都有一塊自己的田,種的都是不同的蔬菜,已經收成過高麗菜、綠白花椰菜,也拔過蘿蔔。學校也在另一塊閒置空地上,由職工種植玉米、蘆薈等作物,讓小朋友接觸更多元化的農作物,增廣見聞。

 

等會就可以吃自己親手栽種的有機高麗菜囉!   在學生的課程方面,學校安排也很用心。像低年級小朋友,就讓他們學習關懷環境,認識土壤,自己種豆子;中年級則是和大自然為伍,是有機種植的主力,他們要學習製作堆肥與酵素、除草、施肥等。而高年級重心則放在鄉土教育上;苗栗是個以客家文化為主的縣市,所以學校安排了醃福菜、製擂茶等客家飲食文化課程,讓小朋友能從中擁有天然的飲食觀念。

 

  腦袋裡裝的是有機知識,又能親手栽種採收有機蔬果,生活中吃的是美味健康的午餐,新英小朋友個個都快樂地投身其中,跟著菜園的有機蔬果一起好好長大。

(照片由新英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8-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