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吃西瓜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鴨稻(全年)
湖西新生種楊梅 長大要揚眉吐氣
facebook分享
 

湖西國小的小一新生   「我們有自己的班樹,我們會一直照顧它到畢業為止喔!」彰化縣溪湖鎮湖西國小的兩班一年級新生,在今年開學後,親手種下屬於自己的班樹,還掛上寫了心願的祈願卡,他們會和這兩棵小樹苗一起在校園裡成長茁壯,這樣的迎新方式是不是很有意義呢!

  輔導室的徐忠明主任說,學校在開學日結合了迎新、祖父母節及心之祈願卡等主題,總共舉辦了四個活動,有大手小手,祖孫齊步走;神奇泡泡,科學動動腦;團體遊戲,培養好能力;植樹祈福,感恩祖父母。而心之祈願卡活動其實是縣府今年推行家庭教育年系列活動之一,學校特別把它和植樹結合,種下小樹也象徵著「新生」的希望,小朋友親手栽種、照顧,更能體會生命意義。

透過祈願卡,爸爸媽媽寫下對小朋友的期望,小朋友則寫下對爸爸媽媽的祝福   今年選種的樹苗是楊梅,引用了「揚眉吐氣」的諧音。兩班新生各自種下自己的班樹,並且掛上祈願卡,這六年都要好好地照顧它們。植樹當天也有家長參與,小朋友寫下對父母的祝福,父母則是寫下對孩子的期望。校長黃健麟覺得這是很有紀念性的活動,以後每一屆新生都要比照辦理,學校也會找一些具象徵意義的樹苗,讓校園植物更多樣化。

  徐主任說,學校原本就有一片果園,裡面已經種了一棵楊梅樹,也有香蕉、芭樂和檸檬,一直由六年級小朋友負責照顧,工友先生也會幫忙除草;現在又加入這兩棵生力軍。不過果園面積大概只有三間教室的大小,收成不多,沒辦法分享給全校兩百多位小朋友。而配合學校自然科的課程,老師都會帶著小朋友認識校園,了解樹木樹葉的結構,小小的果園其實就是最好的自然教室呢!

(照片由湖西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9-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