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溪洲水耕蔬菜 回贈愛心早餐店
facebook分享
 
水耕空心菜大豐收

 全校只有250人的小校,雲林縣斗六市溪洲國小既有土耕有機農園,也試種成功水耕有機蔬菜,全校小朋友每週至少1餐可以吃到自己種的最乾淨又健康的蔬菜,真是全縣最幸福又最足以自豪的學校了。

 為了成為名符其實的農業大縣,雲林縣推廣校園有機菜園運動已經有很多年了,縣內小學幾乎都有自己的菜園。校長蔡正龍說,溪洲很早就把環境教育列為重要項目,有機種植只是其中一項。原本校內只有兩塊土耕花圃,有老師參加了研習後,發現水耕蔬菜很環保,又不必擔心下雨的困擾,因此申請試種。一座水耕設施大概就是一個大辦公桌的大小,第一座在師生用心照料下,不管產量品質都很不錯,現在已經擴充到9座。校長說,水耕蔬菜的成長期大約是3週,全校一餐大概需要3座設施供應,只要輪流種收成,每週加菜一餐完全沒問題。

種下菜苗

 雖然自種蔬菜量比別的學校多,蔡校長說,有機種植的本身才是教育的重點。學校為各個年級都設計了校本課程,低年級要認識水耕種植;中年級必須懂得水耕是利用科技克服種植問題,像以LED燈取代陽光,讓植物照樣能行光合作用;高年級則要了解食材的營養與製作。每個小朋友都必須學習操作,把種子放在海棉上育苗,發芽後要移植,其間必須觀察循環系統,記錄含水量,防蟲害,施加有機液肥,辛苦付出,最後才能甜美收成。他希望小朋友從小培養有機農業的觀念,一起重視無毒環保的自然生態概念,並且養成正確健康的飲食方法。

 水耕設備主要栽種的都是季節蔬菜,小白菜、A菜、菠菜、萵苣、大陸妹等,除了供應校內的營養午餐,溪洲的自種蔬菜還有一個了不起的用途。學校附近由外籍配偶成立的鈴蘭早餐店,每天都提供弱勢兒童愛心早餐,因此,學校特別種植萵苣、美生菜等早餐店需要的蔬菜回贈。施與受的溫馨故事,在溪洲形成一個愛的循環。

圖片來源:溪州國小


發布日期:103-06-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