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東榮友善土地耕作 邀請蝙蝠當鄰居
facebook分享
 

春天種稻,全校學生一起參與這活動

  將有機農業結合保育理念,雲林縣東榮國小希望藉著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讓環境重回良好的生態循環,把臺灣特有卻瀕臨消失的金黃鼠耳蝠找回來。其實農藝課程一直都是東榮的本位課程,從89年開始闢建了有機菜園,每個年級都會結合不同深淺程度的社會、自然等各領域的合作實習課程,在校長林郁杏的支持下,張添順老師的帶領下,即使全校只有52個學生,一樣經營的有聲有色。近五年來,張老師和同為臺灣永續聯盟的水林鄉誠正國小老師張恆嘉,將守護蝙蝠的農耕方式,從校園落實到社區,發展出「幸蝠農產」,成為有意義又有特色的生產模式。

  90年到東榮任教,有機種植的計畫,張老師是最重要的推手。地理系畢業的他,對土地、自然有更深層的研究。學校有一塊跟公所租借0.2分的土地,鄰近校園,足夠全校學生一起參與。他們春天種稻米,冬天種季節性蔬菜,師生一起做各種實驗。不施肥作物長不好,他們就以落葉廚餘自製堆肥;雜草太多,他們就試著養鵝除草;還闢建生態池,讓青蛙、蟾蜍在夜間除蟲,或是穿插種植九層塔,以味道薰走害蟲。收成蘿蔔,就學做蘿蔔乾;採收黑豆,就自製豆漿豆花。對東榮來說,學校可以在窗外,教育是無所不在,學習、思考、解決, 對學生來說,就是更實用也更好玩的課程。

不僅種稻,東榮國小的學生也學習產銷行銷的重要

  整個農務過程不在產量多寡,而在小朋友是不是真正了解意義。像低年級小朋友,會以看摸聞等五感方式去認識作物;中年級則是觀察作物的成長,分辨類別;而高年級則更進一步,了解作物根莖葉不同的功能。就像插秧,學生也是從體驗種植的辛苦,到照料作物的成長,最後要懂得產銷行銷的重要。所以,生產的農產,除了午餐加菜外,也會讓小朋友到市集、傳統市場或活動現場學習叫賣。不久前才剛有一場義賣,收入只有3千多元,但從過程中,可以看出小朋友對有機農業的理解程度,也藉著推銷的訓練培養出更多的自信。

由學校開始的有機農法,帶動社區加入

  讓學校覺得最有意義的是,小朋友帶動了家長,教育了社區。很多年輕的農夫認同這樣的理念,投入組成古早田協會。而臺灣永續聯盟訂做了100個蝙蝠屋,提供給願意掛在農田邊,願意投入無毒農業的農民,他們生產的農產品,就可以掛上「幸蝠農產」的標誌。

  在鄉下,蝙蝠其實是很常見的,北港因為是主要農業區,長久以來都是慣行農法,農藥的危害,生態被破壞,讓牠們找不到食物,難以生存。張老師說,金黃鼠耳蝠的復育,是見證生態良好與否的指標,不過因為牠們是遷徙性動物,目前看起來復育成效還不理想,但是只要生存環境良好,相信蝙蝠一定會回來當鄰居。

圖片來源:東榮國小

發布日期:103-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