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鯨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做中學懂分享 光復友善食農培育小達人
facebook分享
 

小稻鴨~準備下田囉!  墾地里是雲林縣虎尾鎮最大的里,由於農村人口流失嚴重,也是人最少的里。而光復國小,就是這裡的教育核心,這個偏鄉小校面積有1.6公頃,學生卻一度只剩下30幾人。在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農業企業社及虎尾科技大學的協助下,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特色課程,從102年的戶外教育農園到105年啟用的室內食農教室,把在地環境、產業及糧食危機、食安議題融入,讓小朋友在六年內從觀念培育、實際操作到資源分享,一系列的友善食農教育,有在地化課題也有國際觀,既豐富又充實。

  校長沈美杏說,最早的教育農園其實是隔著馬路的一塊0.5公頃的荒地,學校與社區合作一起活化校地再利用。每個年級都有一個區塊種植當季蔬果,還有花生、白鶴靈芝草等在地作物;稻田裡有著稻鴨農夫,每個年級都要插秧耕作,並輪流當鴨導護,早上護送鴨子到田裡上工,下午再接牠們回校園。

  在食農教育的課程上,規劃「農業小達人」與「食在好味道」兩部分,我們都是小小農夫小達人必須有豐富的農事知識及實作經驗,每週每班都有一節農業課,以七大領域為基礎,依不同年級的能力設計。像一年級種子觀察,二年級定植蔬菜,三年級要懂得病蟲害防治,四年級做堆肥,把大自然不要的落葉再利用成為沃土,五年級要學習太陽能的科技綠能農業,六年級則是真正的實習農夫,自選食材種植。小朋友不但從做中學,更要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利用各種行動載具的輔助,成為小小解說員。

  在「食在好味道」方面,則是學習烹飪與飲食文化。小朋友做最簡單的裸食料理給自己加菜,像泡菜、水餃、烤地瓜,減少添加物,品嘗食物的原味;更擴大社區及家長參與,每個月一次邀請大人們來分享小朋友的好手藝,看一看小朋友的學習成果。

料理好簡單,看我大顯身手吧!   改變慣行農法,最好就是從小培育友善環境的觀念,學校正是把每個小朋友都當成種苗來呵護。沈校長說,有位參與學校活動的年輕農夫,已經劃出一部分田地逐漸加入有機種植。不過,學校教育還是有限,結合社區及家庭力量才會更大,因此學校十分重視社區互動,小朋友可以從老人家身上獲得經驗與文化的傳授,他們也回饋自種的蔬果給社福單位。友善食農教育從想法、實踐到分享,光復的小朋友真正學到了符合未來潮流的創客精神。

照片提供/雲林光復國小

發布日期:105-0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