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沒有白吃的午餐 中山種稻義賣購新書
facebook分享
 

收成啦~大家排排隊放好稻子囉!  學區就位在米產區,將近7成的家長都是種田維生,苗栗縣苑裡的中山國小不想讓小朋友連家鄉主要產業都不清楚,因此在2015年租了校旁的田地,將食農教育融入課程,讓小朋友學習農務大小事,從認識秧苗下田插秧到田間生態觀察,大家一起了解稻米完整的一生,然後在六月收割。在畢業典禮中,收成的越光米加入畢業生種植的紫蘇做成創意料理與來賓一起分享,60公斤的米義賣更是銷售一空。

  教務主任李孟雪說,經過實作與觀察,小朋友不但獲得課本上也沒有的知識,最重要的是培養了自力更生的觀念。其實最早,學校是參加了社區的米食節農村寫生比賽,發現學生對農事的了解十分粗淺,才開始了這個完整的食農教育計畫。去年,小朋友就先在校田裡種菜,有機無農藥的親手耕種,獲得家長的支持,即使菜長得醜醜的,也義賣了7、8萬元。他們將經費用在學校的建設,希望小朋友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學習自給自足,而不是手心向上,只等著別人幫助。收稻的喜悅,拍張照留念~最近落成的圖書館,硬體建設獲得部分補助,學校仍須自籌經費,而且偏鄉有的都是舊書,因此將義賣所得用來添購新書,讓小朋友了解每本書都是來自學長姐的努力,更懂得珍惜與感恩。

  由於是第一年推動,老師們也都是邊做邊學,還好觀樹基金會幫了大忙,不管是課程與實務,都提供了技術協助。目前,三四年級種盆栽,五年級負責種稻,六年級則是種香草,還需製作手工皂、茶包等成品行銷;這些都完全內化到課程中。而今年收成前,社區的阿公阿媽更熱心提供經驗好心提醒,因為學校的田有一半已成熟,要趕快收割,否則要掉穗了;而另一側因為靠近路燈受到光線影響,稻穗則還未成熟。這項發現讓大家都長了知識。我們不怕辛苦,下著小雨插秧學校還借來傳統打穀機,讓小朋友了解古早與現代收割方式的差異。

  小朋友還會讀農民曆,觀察四季變化,在田裡抓蟲、養蟲,還經常發現課本裡沒有介紹過的菜蟲,小朋友就自己查資料,他們發現高麗菜會有一種像在吊鋼絲的蟲,一旦被這種蛾產了卵,一次就是一兩百隻蟲,高麗菜會立刻萎縮不見。李主任說,這種主動求知的精神,十分可貴,也是學校推動食農教育最大的成就了。

圖片來源:苗栗中山國小

發布日期:105-06-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