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賞鯨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金針花
暑假變第三學期 馬鳴食農教育不中斷
facebook分享
 

輪流割稻,看誰割的又快又漂亮  一個年級有幾個學期?上下兩學期!但在臺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這就不是正確答案了,因為,他們有三個學期!暑假就是第三學期,小朋友照樣可以每天上午八點至下午四點到校,參與食農教育的各種活動,比起上課,其實更像一個快樂營隊!

  沒有圍牆的學校後門,連接的就是租借來的校田,校長李勝億開玩笑的說:「這是小朋友的無障礙逃學空間!」其實,小朋友當然不是真的逃學,在學校規劃了超級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三年來,巡田觀察抓福壽螺,看著自己親手種的稻米慢慢長大,是他們最關心的日常生活,而操場就是最方便的晒穀場,整個校園,都是他們最好的遊樂場。

在操場曬稻,翻一翻才曬的好  馬鳴國小的「食農.食米」計畫是李校長到任後開始推動的,出身農家子弟的他說,外埔是重要的稻米產區,學校學生卻對自己的社區環境很陌生,正好家長會會長在農會工作,再加上社區資源加入以及學校老師的用心配合,安排一系列跨領域的統整課程,並且成立可以動手做各類米食的食農教室,把從稻田到餐桌的各種議題完全融入課程架構中,小朋友可以輕鬆參與,不但與自身生活經驗融合,也提高學習興趣。

  外埔因為東北季風,通常只耕種一季,學校的補助也只有一期,另一期則是由銷售自給自足來支撐,讓完整的課程不會中斷。小朋友除了照顧稻田,還有各種米食與藝術創作,像邀請社區阿嬤和廚師來教作紅龜粿和法式米丸;製作穀勵瓶送給自己或朋友,給長輩就是的「維穀勵」,用心又貼心;自己設計包裝,然後上市集,推銷自己種的有機米。

  每一年暑假,學校都有不同活動,從開始20幾人,現在有近7成小朋友參加。今年學校推動兩週的假日樂學,讓小朋友去社區找食材,像牛奶南瓜絲瓜火龍瓜等在地農產,由營養師設計菜單,乙級廚師教作菜,大家一起學做紅龜粿用自製的陶盤餐具盛裝,再加上藝術科教師指導佈置,不但增進對社區的了解,也體會原來吃飯可以是一種生活美學!

  社區今年辦的米食文化節,正是由學校的概念成形;去年耶誕節,小朋友獲邀到忠信國小過節,今年,學校則邀請愛心媽媽來插秧,把食農教育也列入城鄉交流的一環。學校抱著永續經營的理念,不斷豐富課程,在地文化的傳承就在無形中烙印在小朋友的心中。

圖片來源:臺中馬鳴國小

發布日期:105-09-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