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暑假變第三學期 馬鳴食農教育不中斷
facebook分享
 

輪流割稻,看誰割的又快又漂亮  一個年級有幾個學期?上下兩學期!但在臺中市外埔區馬鳴國小,這就不是正確答案了,因為,他們有三個學期!暑假就是第三學期,小朋友照樣可以每天上午八點至下午四點到校,參與食農教育的各種活動,比起上課,其實更像一個快樂營隊!

  沒有圍牆的學校後門,連接的就是租借來的校田,校長李勝億開玩笑的說:「這是小朋友的無障礙逃學空間!」其實,小朋友當然不是真的逃學,在學校規劃了超級豐富有趣的食農教育,三年來,巡田觀察抓福壽螺,看著自己親手種的稻米慢慢長大,是他們最關心的日常生活,而操場就是最方便的晒穀場,整個校園,都是他們最好的遊樂場。

在操場曬稻,翻一翻才曬的好  馬鳴國小的「食農.食米」計畫是李校長到任後開始推動的,出身農家子弟的他說,外埔是重要的稻米產區,學校學生卻對自己的社區環境很陌生,正好家長會會長在農會工作,再加上社區資源加入以及學校老師的用心配合,安排一系列跨領域的統整課程,並且成立可以動手做各類米食的食農教室,把從稻田到餐桌的各種議題完全融入課程架構中,小朋友可以輕鬆參與,不但與自身生活經驗融合,也提高學習興趣。

  外埔因為東北季風,通常只耕種一季,學校的補助也只有一期,另一期則是由銷售自給自足來支撐,讓完整的課程不會中斷。小朋友除了照顧稻田,還有各種米食與藝術創作,像邀請社區阿嬤和廚師來教作紅龜粿和法式米丸;製作穀勵瓶送給自己或朋友,給長輩就是的「維穀勵」,用心又貼心;自己設計包裝,然後上市集,推銷自己種的有機米。

  每一年暑假,學校都有不同活動,從開始20幾人,現在有近7成小朋友參加。今年學校推動兩週的假日樂學,讓小朋友去社區找食材,像牛奶南瓜絲瓜火龍瓜等在地農產,由營養師設計菜單,乙級廚師教作菜,大家一起學做紅龜粿用自製的陶盤餐具盛裝,再加上藝術科教師指導佈置,不但增進對社區的了解,也體會原來吃飯可以是一種生活美學!

  社區今年辦的米食文化節,正是由學校的概念成形;去年耶誕節,小朋友獲邀到忠信國小過節,今年,學校則邀請愛心媽媽來插秧,把食農教育也列入城鄉交流的一環。學校抱著永續經營的理念,不斷豐富課程,在地文化的傳承就在無形中烙印在小朋友的心中。

圖片來源:臺中馬鳴國小

發布日期:105-09-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