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吃西瓜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芋見幸福在德化,產業文化樂傳承
facebook分享
 

捲起褲管,彎腰種芋,親自感受土地的溫度。  德化國小位於臺中市西北隅,濱臨大安溪南,是一個傳統農工混合的村聚落型學校,學區家長及環境均十分單純。大甲因大甲溪及大安溪兩條河流的滋潤,水源豐沛,平原肥沃,非常適合種芋頭,使得芋頭成為大甲重要的農作產物。而德化國小坐落的社區舊稱「社尾」,是大甲芋頭栽種面積最廣的區域。

 

  因地緣之便,德化國小研發了結合地方特色環境及場域發展模組化的芋頭特色課程——「德潤社尾情,化現紫晶芋」,讓孩子們透過體驗、探索、動手做的學習模式,以自己的故鄉為起點,重新認識在地芋頭特色,營造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情境,提升偏鄉孩子學習的自信心與創造力。

  以「芋見幸福」為主軸,整合社區和農會資源,德化國小在校園內闢建兩畝幸福芋田,讓孩子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精神。透過輪作方式,提升芋田內的生物多樣性,切斷一些雜草及害蟲的生命週期,以提高養分的使用效益,保持並增強土壤肥力。

學生們仔細聽著老師講解種芋的知識  孩子們親自下田採集子芋並種植,下田之前,先由青農以拉鏜劃線工具示範,要有適當的行株距,才能讓日後逐漸長大的芋頭有適當的生長空間,避免通風不良增加罹患病蟲害的機會。劃線完成後,孩子們拿起芋苗下田插秧,軟爛的泥巴,讓初次下田的孩子驚呼不已,甚至雨鞋都陷入泥中無法動彈,此時,只好捲起褲管、脫下雨鞋,讓雙腳感受大地的泥巴浴及農民彎腰種田的辛苦。

  藉由四建會和在地青農的協助,讓孩子們在芋苗成長的10個月漫長過程中,逐步的從病蟲害、除草、施肥、摘除子櫱和記錄生長過程,了解芋頭的生命週期和種植所需面對的各項困難,並思考該如何解決。

芋頭豐收,小朋友露出開心的笑容。  六年級「化芋英才—芋頭義賣」課程,讓孩子們帶著自己採收的芋頭到大甲市區進行芋頭義賣,將食農課程所學,進行跨領域能力展現。包括事前義賣文稿的撰寫、海報製作、口語表達及小組合作,皆由孩子協力討論完成,並於義賣當天介紹、出售自己種的芋頭,最後將義賣所得捐給慈善機構。

  而賣相不好的芋頭,則由社區阿嬤指導製作成芋粿、芋圓,讓孩子們品嘗自己親力親為的成果。六年甲班的學生張淳豪說:「和八十幾歲的阿嬤學做芋粿,是很棒的體驗,我做了一個愛心造型的芋粿,希望讓家人也能品嘗。」希望透過老少共學,將芋頭文化傳承下去。

  德化國小的孩子普遍對故鄉欠缺理解,身為農家子弟也不一定有農事經驗。所以,老師們在傳統學科教學外,致力發展校訂課程。透過了解芋頭的食農價值,引發孩子關懷在地資產、凝聚社區共識,並導引孩子於生活情境中發揮終身自主學習的精神!

學生拿著自己做的海報賣芋頭。 賣相不好做成好吃的芋粿。

 

圖文來源:臺中市大甲區德化國小 利佳龍校長、王敍丞老師

發布日期:109-06-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