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賞櫻花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獲教學卓越金質獎 安佃米鍍金了!
facebook分享
 

安佃國小師生和澳洲的交換學生歡喜收割安佃「金質米」  安佃米「係金ㄟ」!臺南市的安佃國小從96年開始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學童種稻體驗教育」計畫,學校把5年來的實施歷程和成果做成「嬉遊臺江、安佃稻香」課程方案,9月才獲得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最近正好是收成季節,師生一起高興地去收割帶來榮譽的安佃「金質米」。

  學校和附近農民合作,種植的稻田面積約有2分地,就位在學校圍牆外,由46年級的小朋友自願參加。校長陳美惠說,這兩年每次的插秧和收割都會邀請鄰近學校一起分享經驗,今年是中西區新南國小和東區大同國小的小朋友來體驗收割,其中還有2名澳洲來的交換學生,更有的小朋友玩得意猶未盡,直嚷著要轉學來安佃呢!

小朋友親自收割稻米  「嬉遊臺江、安佃稻香」課程方案包括3套校本課程,是學校5年來的心血結晶,從開始的學生體驗,到老師為學生量身打造課程,非常完整,像低年級的「臺江水安佃米」,介紹的是學校所在的地理位置及社區環境,老師自己設計繪本,說明稻子如何種植及它的生長歷程;中年級則是「安佃ㄟ米香」,用漫畫介紹米的相關農作與種類,然後分辨各自會變成什麼樣的食物;高年級是「安佃新『米』來」,用漫畫向學生解釋跟稻米有關的四季節氣,還有收成的米要如何包裝和行銷。

  除了課程以外,在校園裡還有一座由小朋友和藝術家共同創作,超過2公尺高的米公仔,一個大米粒抱著一串成熟稻穗。在志工媽媽的熱心幫忙下,又做了好幾代的小公仔,可愛又逗趣。

  收成後的安佃米,還做了很多善事。除配合各種義賣會及地方獅子會的捐血活動,安佃米就成了送給好心人的小禮物;地方企業買了安佃米捐給屏東的育幼院,還帶著小朋友一起去送米;農委會官員來開會時,安佃米也成了最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

可愛又逗趣的米粒小公仔  陳校長說,每年插秧時都會祭天,收割時則會謝天。去年的收成大約有2千斤,今年的颱風沒有給安佃帶來麻煩,收成還比去年更好。而且今年的米是雙喜臨門,不但課程獲得金質獎,參與計畫的老師林侑瑩11月要結婚,希望把「金質米」當成喜米送給賓客,學校現在正在為如何包裝努力中。

  為了讓課程全面深入各年級,學校還把種稻歷程編成運動會的大會舞。校長還透露,今年大會舞要跳現在最流行的騎馬舞,只是馬是稻草馬,馬鞭則是稻草梗。究竟學生會跳出多有創意的舞蹈呢?12月中歡迎到安佃瞧一瞧!

(照片由安佃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