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有機田裡長見識 屏東大同笑聲多
facebook分享
 

屏東大同國小的自製堆肥區(左)和玉米田(右)

  一塊不到40坪的小田地,卻經常充滿學生的笑聲,這就是屏東市大同國小的有機菜園。小朋友在田裡學習「自食其力」,並且認識各種作物的生長過程,這才知道原來市場裡常見的蔬果是這樣長大的啊!

  大同國小是一所小學校,全校才10193人,校地雖小但花木扶疏,落葉很多。後來垃圾車不再處理落葉,用焚化又很浪費資源,因此在前年建置堆肥場,由全校學生一起打掃,分開垃圾和落葉,再加上生廚餘,製作成堆肥。去年開始,六甲老師簡俊哲帶領自己班上的學生將堆肥場旁的空地開闢成農場,讓他們接觸真正的大自然課程,也提供全校師生觀察農作的成長。

小朋友在田裡拌上自製堆肥  負責的簡老師,之前曾上過新竹教育基金會的研習課,對於農作很感興趣,所以自己邊學邊做,也帶著班上的學生一起動手。這個小菜園劃分成八、九塊,每一塊都隨著季節種植不同的作物,少量而多樣化,讓小朋友有更多觀察的目標。因為只用自製堆肥不用農藥,所以用分畦的方式區隔作物,一旦有蟲害,也不會漫延開來。

  目前種過的作物有玉米、番茄、茄子、秋葵,最近種的是絲瓜,簡老師還在另一塊空地種了果樹,有香蕉、木瓜、蓮霧和楊桃。不少小朋友都是第一次下田,近距離觀察到作物不同的長相和成長方式,原來香蕉長在樹上,番茄結果這麼可愛,而絲瓜還會攀藤啊!收成的時候,也會邀其他班一起分享,大家第一次採茄子,第一次吃到自己種的蔬果,都是好奇又興奮。

茄子收成囉!  學校配合環境教育,安排各班23堂介紹課程,簡老師說,因為農務實作才一年,現在仍在累積經驗,明年才有學期計畫,他會和其他老師一起設計教案,讓更多小朋友可以參與學習。

(照片由屏東市大同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6-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