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虎山闢農園 水耕土耕對照種植
facebook分享
 

耶!我最愛吃自己種的青菜!  因為想要吃自己種的菜,臺南市虎山國小今年開學後闢建了水耕農園,採取完全不用農藥的有機栽培,現在大概每 3 週可以加菜 1 天,小朋友都很期待親手種出的成果,吃的格外香甜,甚至連挑食的毛病都減少了。

  這是學校第一次的農務種植經驗,校長林勇成邀請了水耕協會的專家們來協助。場地就選在司令臺旁的空地,開學前就開始整理架設網室和棚架,選擇了當季的在地食材種子,小朋友開始了小農夫的生活。種植過小白菜、空心菜、玉米、萵苣,長得都非常好。

  總務主任鄭榮慶說,水耕種植是用桶子裝了水和液體肥料,然後把種子放在海棉上,讓它吸取水分和養分,用定時馬達打水就好。現在學校有 7 個班級,哪一班有空,就會來照料作物。因為地小,不易有蟲害,所以收成很不錯。目前只有 1 座網室,未來打算開闢 6 至 7 座輪種,這樣就能變成每週加菜一次了。

來看看水耕和土耕有什麼不同  因為種植成果很好,學校又決定在水耕園的旁邊再開闢土耕菜園,有位退休的志工幫忙打理,已經種了大陸妹、秋葵和番茄。將來還打算同時種下同種作物,當成對照組,讓小朋友觀察土耕和水耕的成長差異。學校也藉此把課本中提到的在地、低碳食材理念落實在生活中,讓小朋友體會自給自足的觀念。

  虎山國小原本是糖廠小學,林相豐富,老樹特別多,前門有 106 棵,後門則有大片的人造林,愛護自然資源也是教學重點之一。學校還是唯一入選「魅色臺灣」活動的小學,融合學校環境,設計圖樣,做出色彩計畫,讓學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色彩。最近,還有 18 個小朋友頭戴青蛙帽,代表國際珍古德協會「根與芽小組」,以愛護動物親善大使身分,在高鐵台南站分送「珍愛台灣寶貝」明信片給旅客,希望從愛護環境和地球開始,喚起大家對野生動物及台灣自然生態的關懷。林校長說,去年珍古德博士訪台曾到虎山,希望明年可以辦一個動物狂歡派對,再邀請珍古德博士到台灣來過 80 歲生日。

(照片來源:虎山國小)

發布日期:102-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