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賞鯨
高山上的水耕菜園 瑞峰品嘗幸福午餐
facebook分享
 

我們種的蔬菜收成了!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位在海拔一千公尺山區的嘉義縣瑞峰國小,是知名的茶產區,小朋友對土耕種植一點也不陌生。在他們的校園裡,不但有著花圃菜園,還擁有四座水耕設施,真是山水來相逢,也因此推動了學校幸福午餐的計畫!

  校長謝世達說,一開始是工友在花圃種菜,然後老師帶著小朋友加入,把自然課本上的知識化為實際經驗,讓教學更活潑。在一次與臺南虎山國小的教育交流活動中,聽到臺灣水耕減碳環境保護協會的演講,第一次接觸水耕種植的概念,他希望讓小朋友明白,原來作物不只是長在土中,水裡也能培育出蔬果來,於是決定將它引進校園。

小朋友們自己搭建設施

  不過,一座水耕設備要價一萬元,以學校目前40幾位學生都能參與的情況,至少需要四座。學校特別發起了幸福午餐的食農教育計畫,進行募款,沒想到深獲家長與社區回響,短短幾天就有兩位家長與一位退役經營民宿的校友資助經費。解決了資金困擾,卻有另一項煩惱。由於學校位在偏遠山區,水耕協會協助搭建有些困難,因此,全校師生動員自己架設水耕網室,一天內就完成四座設備的搭建,開始了水耕試種的新嘗試。

  目前每兩個年級負責一座,另一座則是由老師們負責,師生們一起照顧、觀察,一起實驗、比賽誰種的作物長得更好,小朋友種過青江菜、小白菜等當季作物,老師也試種過附近農田常見的牛番茄。謝校長說,小朋友看到第一次收成大豐收時,都很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原來,自己也能種出和市場裡賣的一樣漂亮的菜啊!皺葉白菜正健康的長大以目前的收成量,小朋友每週可以吃到兩次自己種的菜,都覺得特別可口,而且因為作為營養午餐菜色,添加液肥等各項檢驗都要合格,才能吃得開心更吃得安心。

  謝校長說,小朋友自己種菜,體會食材從菜園到餐桌的最短食物里程,種植過程中無毒、減碳的環保觀念,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更能深植人心。

圖片來源:瑞峰國小

發布日期:105-10-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