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溫室(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桐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仁和師生做中學 建構專屬的食農課程
facebook分享
 

成熟飽滿的稻穗收成囉!  依照計畫,擬定完整課程,是很多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的作法;但如果學校沒有適合的場地,老師也沒有充足的專業知識與實作經驗,該怎麼給小朋友充實正確的食農理念呢?屏東縣林邊鄉的仁和國小,就是在社區團體的幫助下,師生一起從各種活動中體驗學習,累積經驗;一起省思激盪出不同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建構起最適合自己,系統化的本位課程。

  仁和有著「好厝邊」,學區內的福記古厝有蝴蝶園;光采濕地園區則是全國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產業區,將魚塭轉型為生態濕地,並利用太陽能發電栽種有機蔬菜;永樂村長則是協助讓高年級的小朋友參與插秧種稻的實際農務工作。福記古厝教大家割稻的方法這些戶外教室經常與學校合作,提供豐富的生態、環境教育,都是仁和舉辦親子活動、社區走讀的最大資源。

  今年,小朋友在1月插秧5月中收割,還到福記古厝體驗古早的打穀機,一起吃大灶煮的割稻飯,大家都覺得新鮮又有趣,因此馮厚美校長決定擴大這樣的農耕經驗,邀請環境教育相關團體到校為老師輔導、研修食農教育課程;在校園內闢建小菜園,融入代間教育,邀請志工阿嬤及家長協助,帶領中低年級的小朋友體會種植的樂趣。學校特別挑選了當季短期蔬菜,像糯米玉米、青椒、大陸妹、日本甜味蘿蔓等,好種收成快,讓小朋友能種出成就感。拿著剛割下的稻子,用古早的打穀機脫穀

  馮厚美校長說,最近她抽查聯絡簿時,已經能從小朋友字裡行間的心情分享,看見對人對自然的回饋。有的小朋友體會了耕種的辛苦,更懂得感恩,會謝謝來協助的志工家長們;有的人則是原來不愛吃蔬菜,現在卻十分期待要把自己種的菜吃光光。小小的心靈受到啟發與感動,就是食農教育最甜美的成果。

  除了實務與知識的配合,食農教育當然也要在餐桌上進行。馮校長說,鄉下小朋友比較沒有機會接觸西餐,因此學校利用結餘經費,在上學期末舉辦了排餐禮儀示範活動,邀請營養師指導小朋友點餐及用餐禮儀,讓大家了解,開心而有禮貌的吃飯,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呢!

圖片來源:仁和國小

發布日期:105-11-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