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食農教育在桃源 珍惜食物享碩果
facebook分享
 

全校師生共同到農場整地、施肥、做畦  嘉義桃源國小是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的偏遠學校,家長多數務農,可是小朋友大多不愛吃青菜,午餐時間看到青菜就發呆,有的會說吃了會吐,有的還會說味道不喜歡要咬很久…等等理由,而這些原因大多出自孩子沒有吃蔬果的習慣。在「校園小農夫」的課程中,讓孩子思考青菜從哪裡來?並且讓孩子當小農夫實際體驗種植,從親身經驗觀察葉菜完整的生長歷程,讓孩子重新認識青菜、愛上青菜,並體驗家長務農的辛苦。

活動內容安排了:
 1.了解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體驗真食物.真食味對身心及未來環境永續的重要。
 2.認識四季蔬果,學習適地適種的概念。
 3.田間觀察紀錄,包含播種、除草、抓蟲、澆水。
 4.認識農藥對健康及環境的傷害。
 5.體會農友的辛苦,進而珍惜食物。
 6.小廚師做菜體驗。

農場蔬菜採收  在菜園裏孩子們種有小白菜、花椰菜、高麗菜及空心菜…等,觀察菜的成長的過程中發現菜圃裏的小客人:蝸牛、小蟲、蚱蜢、小鳥等會來吃菜,要如何克服?孩子除了認真的把小客人請到別處去外,還製作稻草人趕鳥,用辣椒水除蟲,還會找阿公阿嬤詢問方法,真是厲害!食農教學的過程中,孩子們學到不同的生活能力與常識,並學會動手操作與解決問題,懂得惜福與感恩,讓知識不僅侷限在課本與考試。今年校園農夫食在桃源舉辦食農小廚神的廚藝分享做菜體驗聚餐活動,小朋友利用收成的作物開菜單,含採收、分類、挑菜、清洗多是孩子親自完成,成為親師話題並增進感情。   

  完整觀察青菜稱長的過程及植株的變化,享受種植樂趣,也讓孩子學會敬天畏天、珍惜物資資源,凡事都需經過辛苦付出,才能享受豐碩成果。「永續發展」是桃源農場的主軸,小農夫計畫已慢慢深入地方與家庭,眾人參與的生活實踐,逐漸展現美好成果。每年收割時節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時刻,從剛開始的農田整地到腳踩爛泥、篩土整地,我們一同經歷過豔陽的熱情澆灌;也體驗過細雨霏霏的別樣風情,上下課經過或課程需要,隨時都可以近距離觀察自己辛苦栽培的秧苗。有了親自下田耕作的經驗,體驗到農夫的辛苦,孩子變得更懂得珍惜食物,新鮮又有趣的小農夫體驗是孩子們最美好的一堂生命課程與回憶。

農務體驗:除草、抓蟲、澆水,田間觀察紀錄及農事工作
農務體驗:除草、抓蟲、澆水,田間觀察紀錄及農事工作

學生家長實作分享-「輕鬆植栽」
學生家長實作分享-「輕鬆植栽」
 

友善大地,讓學生了解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體驗環境永續的重要
友善大地,讓學生了解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體驗環境永續的重要
食農小廚師做菜體驗活動:陪孩子設計食譜,讓孩子親自烹飪青菜料理
食農小廚師做菜體驗活動:陪孩子設計食譜,讓孩子親自烹飪青菜料理

圖文來源:嘉義桃源國小

發布日期:106-07-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