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金麥浪 藍染(全年)
食在幸福的學習樂園 官田的食農素養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一人抱著一顆高麗菜,慶祝大豐收!以食為媒介,認識在地風土與先人智慧;以農為老師,學習大地之母和自然四時!

  臺南市官田國小在校內外老師的帶領,與附近農會、社區的協力合作下,用心規劃了每週一節的食農課程,帶領學生們認識當地的環境與文化,並在校內闢建幸福農場,打造一座食農教育的學習樂園。

  國小自然課本中提到利用辣椒水可以驅蟲,官田國小因為有幸福農場的關係,便讓學生動手實作,將農場變成實際的立體課本。除了自己種植辣椒外,老師們也教學生如何製做辣椒水,實際到農場裡的蔬菜上噴灑,觀察、紀錄,驗證辣椒水的功效確實能夠驅蟲,減少蔬菜遭到菜蟲的破壞。

  從產地到餐桌,學生腳踩泥巴,彎腰種菜,體會種菜務農的艱辛,也了解到以農藥、化學肥料等方式,雖然會使作物變得漂亮,但也會消耗、危害自然環境;在我們享受美食的同時,這些傷害也回到我們身上,危及我們的身體健康,因此懂得選擇友善環境的方式與自然和諧共處。

一層層的高架盆栽中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種植的草莓幼苗。  在這過程中,學生也從害怕蟲子轉變為樂在其中,發現害蟲時,會興奮得說:「我覺得抓菜蟲很好玩!」就是因為身在充滿食農要素的校園情境裡,使最害怕的食農課變成最喜歡的課程之一。

  學校也讓學生討論最期待種植的作物,最後是好吃美味的「草莓」深受學生喜愛,於是學校結合食農老師的專業知識和無毒草莓栽培經驗,讓學生們學習栽種有機草莓。 在栽種前,學生需要藉由閱讀、討論,以及和食農專家對話,以專題的方式親自體驗不同的栽種方法的差異,再由食農專家與老師的努力與研發下,利用高架盆栽方式,結合自動灑水創意栽種有機草莓。這樣協同教學方式,不僅讓學生學到系統化的農業栽培知識與技能,教師也在協同教學過程中學習新知。

師生協同合作,種植有機無毒草莓。  在過程中,學校在草莓的整土、施肥、栽種的間隔密度、溫度控制、日照規劃、灑水時間,以及高架盤栽等方式,都進行縝密且科學化的事前規劃,讓學生實際體驗栽種,並且分配未來負責的工作與紀錄,讓友善自然、生態保護與無毒農業的理念深植在學生心中。今年(107)10月中旬,官田國小種下了400株的幸福草莓,全體師生相約一起用愛心和耐心澆灌等候,期待明年初結實纍纍的幸福草莓能夠豐收!

  官田國小認為,食農教育應該要讓孩子理解耕作知識、食材來源、食物供應鏈的運作、健康飲食的營養觀念,並且要學會烹飪技能照顧自己,更要認同農村產業文化,相信自己有無限潛能!因此,官田國小發展出了許多食農課程,如認識在地文化的「尋根官田」、食材耕種的「深耕官田」、飲食營養觀念的「良食官田」和烹飪技能的「廚藝官田」課程等。不僅讓學生與土地緊密結合,在照顧作物的過程中,也培養關懷萬物與尊重生命的情懷。畢業前還必須學會烹煮10道以上的料理或點心,學習面對未來生活的自主能力。

  謝師宴上,學生分組合作,一同動手做料理透過全校環境營造及課程教學,自然而然地將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自然教育、環境教育、在地文史融入其中,也讓學生從小體會農夫的辛勤與智慧;從珍惜食物開始,慢慢地認識故鄉產業,使食農成為滋養與深厚學童生命經驗的沃土,也變成一座「食在幸福的樂園」!

 

資料 / 圖片來源:官田國小 王全興校長

 

發布日期:107-12-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