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南化芒果香 凝聚家鄉情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拿著採收的芒果。  南化國小位於臺南市最東緣,緊鄰烏山山脈,放眼所及是優美的山林環境與多樣的自然生態。南化,是芒果的盛產地;芒果,是南化的紅寶石,每到盛夏時節,滿山遍野的耀眼金黃成為孩子們課堂上豐富的自然生態素材。透過學習,打破了芒果的場域與時間限制。

 

 

  南化國小的小朋友有很多人的家裡種植芒果,因此學校導入行動學習、果園踏查、實作體驗,讓孩子能夠了解芒果生長過程,傳承在地農人的經驗,認識孕育出美味芒果的這塊土地─南化。

  透過環境探索與田野踏查,引導孩子思考南化的氣候、土質與芒果美味的關係,並利用行動載具搜尋相關知識。學校也帶領小朋友拜訪社區的芒果達人,實地參訪果園,訪問果農,了解芒果的栽種與生長,進而讓小朋友有環境保護與友善土地的概念,並將這樣的概念帶回給家人,小手拉大手一起與南化土地共生共榮。

到芒果園參觀,近距離接觸芒果。 果農指導小朋友如何包芒果。

  老師以「南化芒果」為主題,與孩子們共同發想出許多有趣的芒果課程,例如:「芒果魔術師」課程,讓孩子們將創意應用到料理中,製作芒果冰品、芒果麵包、芒果果醬、芒果茶葉蛋等創意美食,並將製作過程記錄下來,讓每樣創意料理都有其「產品履歷」,除導入低碳食物里程與食品安全等概念外,亦透過「產品履歷」QR code與全校師生以及家長社區共享各樣家鄉美味。

板子上全部都是小朋友設計出來的芒果line貼圖。  小朋友們也利用行動載具創作出各種有趣的芒果logo、芒果line貼圖,展現芒果創意料理的特色、繪製《故鄉的檨仔乾》繪本,編輯創作AR動畫版繪本、參與國際書展並透過戲劇展演繪本內容……等等持續推展與分享南化特有的芒果文化。

  校園內有許多大樹,孩子們會撿拾落葉製作堆肥並且把這些肥料送給附近的芒果園;枯枝則用來進行「柴燒芒果乾」課程,課程中學校還邀請家長與孩子共同體驗製作南化特產─「烏魚子芒果乾」。芒果乾的製作過程是挑選在欉黃的愛文芒果,洗淨削皮後取下最肥厚的兩片果肉,放在烤盤上以蒸氣加熱的方式烘烤,每隔兩小時翻面一次,大約需要十二至十六小時才能完成,非常費時,但也讓孩子更深刻認識家鄉的農業特產,凝聚與家鄉的情感。

與社區人士一起討論芒果創生計劃。 小朋友在兒童文學月戲劇展演合照

圖文來源:南化國小 許游雅老師

發布日期:110-01-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著色畫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