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賞鯨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認養一條根 金門學生認識家鄉植物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藉由一筆一畫一條根,觀察它的根和葉   一條根是金門特有的植物,因為金門特有的水質、土壤和氣候,讓它成了當地特殊的農產品。它的主根較粗,一根直下,所以叫「一條根」。不過,很多當地的小朋友可能都沒見過,但中正國小的小朋友卻正好利用戶外教學的機會,到一條根文物館開放的土地學種一條根,也加深他們對自己家鄉植物的認識。

  帶隊去種植的是 301 班的魏佐容老師,她說, 3 年級的自然課,正好要讓小朋友種植小白菜和番茄,因此,她擴大內容,帶小朋友去認識在地的植物,並且配合有趣的闖關活動和實際種植,讓他們從遊戲中了解一條根與在地文化的關係。透過認養一條根,讓小朋友學習植物成長由種子到萌芽茁壯,一步步都是心血結晶。

  一開始,大家先仔細觀察一條根的葉子和根,並且動手把它畫下來,加深印象,然後參觀文物館裡陳設的舊機具,像碾藥的鐵藥碾、切藥用的切藥刀和煎藥的藥壺等,了解一條根如何變成藥材,以及中藥是怎麼煮成的。

領取種子,準備播種   在實際體驗種植時,小朋友走在高高低低的田梗上,覺得像在走平衡木,玩得很開心;接下來除草和清石塊的時候,小朋友則是傻傻分不清石塊和土塊,結果把要弄碎的土塊和該弄走的石塊一併清走,雖然鬧了笑話,但是,大家卻都很認真。清完雜草後,小朋友領取一條根的種子,慎重地種下,並插上自己的名牌;還幫自己的植物取名字,像:魔神、天空龍、小鳳、天使、安琪拉等。由於一條根的種植成熟時間至少要 18 個月到 2 年,但是大家都很有信心,要開始未來 2 年的認養照顧工作。

  魏老師說,由於是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課程的設計也會逐步進行,目前 3 年級的課程除了種植之外,還會安排學生做植物成長紀錄,了解自然生態的展現;接下來會讓小朋友去研究植物成長過程中的不同,以及在照顧過程中獲得了什麼。然後,就是期待 2 年後,大家一起到田裡收成了!

(照片由王大夫一條根有限公司提供)

發布日期:101-05-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