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賞鯨
連江種洛神 仁愛做蜜餞加菜
facebook分享
 

除了加工處理做洛神蜜餞,小朋友也把種子給留下來,準備明年春天再種洛神   外觀宛如紅寶石的洛神花,一直是花東地區的特色植物,可是你知道嗎?除了臺灣本島,外島的連江縣東莒也在這兩年開始試種,而且非常成功喔!種植洛神就在馬祖開始推廣了起來,東莒北部甚至有店家把洛神蜜餞當成伴手禮。上學期結束前,社區家長送了好幾十棵洛神花苗給連江縣仁愛國小,10月初,全校師生利用綜合課程一起採果,並醃製成蜜餞,讓第一次接觸洛神的小朋友,成就感十足。蜜餞開封當天,成了小朋友營養午餐加菜的菜色,大家對這種酸甜好滋味都印象深刻。

  教導主任陳麗珠說,當初收到花苗時,很隨意地種在花圃的兩旁,沒想到洛神的生命力很強,不需要特別費心照顧,也沒有什麼病蟲害,甚至不必施肥,在全校師生很輕鬆的照料下,就開花結果。看著紅豔豔的花朵,小朋友都很興奮,準備大展身手、採收萼果自製蜜餞呢!

  大家先把花萼和種子分開,在廚房阿嫂的指導下,花萼部分用鹽醃脫水,沖洗後瀝乾,然後再用糖水醃製,裝入罐中。陳主任說,先用鹽脫水是為了保留洛神的脆度,而留下的種子則留下,是要再重新種植。

加菜囉!親手醃製的洛神蜜餞為營養午餐加菜  其實學校原本也有菜園,當時有一位從臺灣來的老師,負責自然領域,對種植很有心得,就帶著學生一起種植蘿蔔和玉米;不過去年這位老師調職了,現在菜園由廚房阿嫂幫忙照顧,也成了學生田園教學的場所。

  因為今年校園剛整理過,很多植物都是新栽種的,像馬祖特有的紫檀、海桐,還有連江縣的縣花紅花石蒜,在校園裡都看得見,讓小朋友能多認識當地的植物。而採收下的洛神種子,則是要重新闢一塊地,等明年春天再播種,讓小朋友一起分享種植的快樂。

(照片由連江縣仁愛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