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光復新體驗 溼地種野菜學族語
facebook分享
 
前往馬太鞍休閒農業區前,小朋友先聽老師講解野生食用植物簡介

  種菜種到休閒農業區的溼地裡,這可不是一般人能有的經驗喔!花蓮縣光復國小384年級學生,在楊明輝老師的帶隊下,在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的溼地裡認識各類野菜,也在水邊種下「西洋菜」,還在溪水裡到處「摸蛤仔」,玩「野菜金頭腦」搶答,開心享受一次難得的體驗。

  楊老師本身就是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原住民,他說,學校大約有一半學生是阿美族,另外一半是平地人。平時,他就讓小朋友在課堂上認識這些野菜,也教他們正確的族語菜名,「像昭和草,族語叫『悶哪』,意思是悄悄的來,因為它開花以後會在不知不覺中輕輕地飄走」。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裡有近百種的水生植物,田邊的任何一條水溝裡,都可以發現魚、蝦、貝、螺的蹤跡。這次他特地和休區協商,帶著兩班學生,利用戶外教學活動,讓他們能實際觀察這些可能在市場看過卻叫不出名字的野菜,和課程知識融合為一。也希望藉此讓所有小朋友都能了解古早阿美族人的生活與文化,了解他們如何靠野菜維生。

溪邊種西洋菜  除了在溪邊種下西洋菜,他也讓小朋友了解,就是要清澈無汙染的水,野菜才能長得活、長得好,把愛惜生態的觀念也在潛移默化中傳給他們。為了加深印象,他還請家長協助,採集了18種可以食用的植物,讓小朋友男女分組搶答。楊老師笑說,原住民本來就是母系社會,所以大概女生都比較聰明,答題很厲害,男生組只好甘拜下風了。

  楊老師希望小朋友在認識這些野菜和植物之後,如果有機會和爸媽一起出遊,看到熟識的植物時,能當個小小解說員,向長輩介紹它們的背景知識,這就是最成功的教育了。

(照片由花蓮光復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5-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