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吃西瓜
荒地變成無毒菜園 大福要感恩分享
facebook分享
 

大家一起把土撥鬆,等等要把種子埋進去囉!  學校旁邊一個無人管理的荒廢遊樂區,因為雜草叢生,蚊蟲眾多,宜蘭縣壯圍鄉大福國小的師生們,決定將它好好整理,原先只是想減少師生被叮咬的可能,但校內工友對種菜很有研究,因此,學校就配合校內的特色課程,把它轉而規劃為無毒菜園。透過四健會的協助,以及旺山休閒農園免費提供三至四種南瓜苗並且義務指導如何照顧種植,把這片土地從荒煙蔓草變成生意盎然,不但少了蚊蟲,更讓環境變得美麗。

  校長陳雅平說,自從無毒菜園建立以來,可以很明顯感覺小朋友更有榮譽感了。在照顧作物的過程中,要親自負責除草澆水,雖然很辛苦,但收成時的喜悅卻難以形容。用盆栽也可以種菜呢~每個人都好認真唷!目前已經收成過南瓜、玉米、番茄、地瓜葉、高麗菜、紅菜等,偶爾可以為營養午餐加菜,甚至還煮過高麗菜粥一起分享。其實,宜蘭縣一直都在推動將食農教育融入課程中,目前大福的菜園並不大,陳校長說,學校計畫要整理出一分地打造成教育農園,讓全校七個班級個學生,每個人都有機會嘗試種植的辛苦與樂趣。學校還打算蓋一些土窯,用來烤自種的地瓜玉米,週二全校一起上全天課時,就是最美味的下午茶點心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壯圍鄉本來就是農業區,小朋友家中務農的不少,在學校學得的種植觀念和收成的滿足,都能回家與父母分享,變成親子之間互動交流的好話題,家長也能提供專業經驗,家庭關係變得更融洽有趣。陳校長說,未來要舉辦成果分享,邀請家長來親眼看看小朋友從種菜到作菜的學習與成長。今天輪到我們來除草,把吸取養分的雜草拔光光去年,大福代表壯圍鄉參加農栽植物競賽,評審當場出題,考較作物與種植的相關知識,小朋友應答如流,獲得第二名的榮耀。

  無毒種植的蔬果,也許賣相不好,但絕對安全健康,學校希望未來教育農園變大後,不但小朋友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蔬果,有餘裕的還能幫助弱勢團體。取之於社會,也要用之於社會,將感恩的心付諸行動。

圖片來源/大福國小

發布日期:104-10-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