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248農學市集 只賣健康新鮮食材
facebook分享
 

248農學市集入口  喜歡和媽媽一起上市場買菜嗎?你知道是誰栽種、生產、製作了這些美好、健康的食物嗎?在近幾年, 臺灣出現了很多農民市集,是由在地的小農們組成的團體,他們會定時在一個地點聚會,賣自己種的蔬果,有些蔬果採有機種植,堅持不用化學農藥;有的蔬果則採用自然農法栽種,靠的是天敵和天然肥料。 這些小農們希望藉著農民市集的方式,讓採買的人有機會和農民面對面,直接從種菜的人手中買到他們用心種植、品質保證的產品,甚至可以話話家常,了解務農人的甘苦。

  當你把食物吃下肚的時候,你就已經為自己的健康做了決定。在這裡你買到的不只是健康的蔬果,更可以感受到這些人對土地的疼惜與熱情。現在就開始來逛市集吧!

各式各樣友善環境中生產的產品是市集的特色  248 農學市集,在大臺北地區有很多個分身。像每週日開市,在信義區的四四南村、新北市中和區的環球漂鳥市集,都是農民到現場設攤,除了有剛採收的蔬果,也有加工農產品和生活日用品的銷售,強調的都是友善環境中生產的產品。

  為了讓市集氣氛更活潑,四四南村會有一些特別的主題,像二手貨跳蚤市場;有時也有音樂表演,在市集上買了吃的、用的,還能在廣場上坐下來聽首歌,歌聲、掌聲、笑聲充滿整個市集,就像嘉年華一樣熱鬧。環球漂鳥市集則是不定時或是配合時令會推出活潑有趣的親子 DIY ,像元宵節有創意元宵 DIY 、端午節教包粽、母親節有康乃馨插花、中秋節有柚子皮 DIY 、耶誕節有薑餅屋 DIY ,其他還有植物染、爆米香等,讓市集變得更有特色。

市集內DIY體驗活動總吸引許多親子參與  如果錯過市集開市時間,媽媽們還可以到固定據點,一樣能買到健康的食材,像天母農學園,除了賣場外,還固定辦講座,邀請農民來開講或是現場教做好吃的料理,像之前遇上塑化劑風暴時,也會請專家來告訴大家一些注意事項,教大家如何吃得更安心。其他還有新光三越 A11 農學園、 SOFR3SH ,則是像生鮮超市,每天都營業。你也可以上網站訂購,這裡有來自各地優秀農民生產的好產品,把新鮮食材直接送到你家。

  從去年開始, 248 市集又多了一項新任務,那就是開闢了猴硐生態教育園區。他們想把理念推得更廣,希望結合社區圖書館、教學農場、生態教育、在地生活的導覽……讓環境生態的教育能從各方面向下扎根。

  在這裡,他們拔了雜草做堆肥;種草莓旁邊共同栽植的是「蒜頭」,因為草莓和蒜頭慢慢長大之後,底下的根群就會交錯生長形成「根圈」,而產生根圈菌,可以有效的防止草莓的病害,而蒜頭本身的強烈氣味,則可以驅走害蟲;他們還用廢棄木頭及就地取材的竹子,做出休憩椅、多功能通舖和竹編裝飾等。

  這個生態園區還在打造中,靠的是各界提供資源與捐款,前陣子還舉辦社區規劃師工作坊,希望把經驗傳授出去,讓大家可以在社區和生活中落實這些作法,也更進一步了解,愛土地愛家園,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爸爸媽媽也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來逛逛,給這些努力保護環境的人一點鼓勵。更多農民市集資訊,請上農民學院網站查詢。

(照片由248農學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04-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