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廢雞舍變身 新盛市集越來越大
facebook分享
 

廢棄雞舍搭建成的新盛市集,看似簡單,但裡面販售的產品可不簡單  臭臭的雞舍變成潔淨雅緻的市集,是不是很難想像呢?在苗栗有機農友2年多的努力下,新盛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最近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核定補助,而且還擴大營運,農民們一步一腳印,對有機農業的堅持與信念終於開花結果了!

  這個市集是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為推廣在地有機農產而開設,當初,一群平均大概31歲的青年從都市回歸鄉村,成為苗栗有機農業的生力軍。他們親自動手,清洗整理、砍竹搭牆、畫設計圖、裝潢油漆,並且使用環保木材,把原本的廢棄雞舍改裝成潔淨的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每個週日,他們在這裡銷售自己種的各式無毒蔬果和有機生活周邊商品,和消費者的互動不像在賣菜,更像是和左鄰右舍或親朋好友分享。

與消費者的互動就像在和親朋好友分享好產品一樣  合作社理事長沈俊良說,苗栗擁有好山好水,但是因為人口老化、人力不足,老農只好依賴農藥才能照顧蔬果長得好;而且近年又因為政策休耕,任由土地荒廢,造成農村發展停滯不前。他希望市集能發展成保有農村特色的產業,吸引年輕人回流一起來推廣有機農業,為老化的農村創造生機。而且最困擾農友的通路問題也可以解決,作物一方面可以在市集賣,一方面也可以交給合作社代為行銷,合作社還會找鄉內的老人負責代銷蔬果包裝,一舉數得。

  原本草創期的市集只有13個攤位,現在已經有30幾個。獲得農糧署補助後,所有有機產品都必須有標章,因此市集規劃了有機專賣區,將生鮮類和非生鮮類做出區隔。沈理事長說,雖然農友賣的是用有機食材做出的食品,但食品類並沒有明確的有機規定,所以販賣客家米食、生鮮蔬果汁的就改列入非生鮮區,採買的民眾和想休息吃吃喝喝的人,剛好也可以自然分流了。

0市集內的生鮮蔬果汁攤位,料好實在,很受到逛市集的朋友歡迎  除銷售無毒蔬果,市集也會因應時節舉辦各種有趣的活動,像7月荷花盛開,就帶著大家去採蓮子,然後回市集DIY做食品;中秋節時,也舉辦剝柚子比賽,讓親子同樂。不過,想參加活動都要事先報名喔!

  在市集農友的影響及合作社的輔導下,縣內有很多農友也慢慢改變觀念,開始轉為有機耕作,全縣已經有超過130戶的有機戶。市集農友目前以西湖、公館、後龍、三義、銅鑼為主,相信未來範圍一定會漸漸擴大。

(照片由新盛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