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螢火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花博展場變市集 週週買新鮮
facebook分享
 

 台北花博農民市集   2010 年在臺北市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曾經吸引了 900 萬人次來參觀, 2011 年落幕後,負責的臺北市產業發展局為了不讓那麼好的場地閒置, 2012 年試辦了「全國農特產品展售會」,民眾非常捧場,因此在 2013 年 4 月正式推出「臺北花博農民市集」,每週六、日營業,除了一些固定攤位之外,每週都會安排不同主題的「縣市農產週」,讓大臺北地區的民眾可以買到產地直銷的優質國產農產品。

  承辦人農業發展科的李世正股長說,市集成立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一方面有花博結束後的熱潮,一方面想直接跟農夫買農產品的消費者愈來愈多,因此透過臺北市農會,找來種植安心蔬果、有 CAS 標章或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友加入,並且依照農產品的產季安排縣市主題週,把圓山會場的長廊廣場變成產地直銷展售會。

搭配縣市農產週,舉辦DIY活動;圖為花蓮週的熊貓圓仔便當DIY    由產地直送的蔬果不但新鮮,也因為盛產而價格合理,尤其如果遇到颱風和豪雨季節,市集也會協助受損較嚴重的縣市農友行銷農產,讓他們多一個銷售管道。為了較少接觸產地的大臺北民眾除了能買到來自不同縣市農特產品,最近還創辦「農學講堂」,由每週來市集的農友介紹自己帶來的當季農產品,或跟大家分享種植的心得。也會有美食品嚐跟 DIY 活動,已經陸續有搭上熱潮的花蓮週「熊貓圓仔便當 DIY 」,臺北市和澎湖縣合辦特產週介紹鯖魚、虱目魚,並有魚丸 DIY 和免費蜆仔湯,雲林週柚子皮清潔劑 DIY 等,好吃、好玩,還能學到豐富的農產知識與飲食教育。

  目前市集有 90 個攤位,其中 40 個屬於縣市週,其他 50 個則是每 10 週一個梯次,由來自全國優良的農友設攤。這裡的農產品除了必須通過各縣市地方農會檢核掛保證之外,承辦單位每週也會進行抽查,希望提供給大家的都是安全平價、地產地消的蔬果。萬一沒時間來逛公園買好康,市集也有宅配服務、網路平臺,想要天天吃到當令好菜,一點都不麻煩呢!

(照片由臺北花博農民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2-09-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