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彎腰市集 勞動生活學習虔卑
facebook分享
 

每月第三個星期日與大家見面的彎腰農夫市集(照片由彎腰農夫市集提供)   彎腰對小朋友來說是個簡單的動作,但當農夫每天每天要彎腰耕耘,只為小心翼翼種下每一株作物時,這個動作代表的意義就不再簡單,那是一種勞動的生活哲學,對自然虔卑的精神,尋求人與土地溫柔共生的和諧。彎腰農夫市集源起於 2009 年的「彎腰生活節」,是由一群關心環境、土地和農業的人一起促成的活動,當時是藉著音樂會和市集等方式,喚起大家對這些議題的重視,最後在 2011 年 9 月,才正式成為每月一次的市集,希望找回生活與農業的關係,並把這樣的關懷延續下去。

  市集主要由臺灣農村陣線與浩然基金會負責,專案助理蘇之涵大姐姐說,當初彎腰生活節是希望回應在莫拉克風災中受害的農民,希望推廣適地適種小農復耕的觀念,像臺東小米、高雄青梅以及雲林黑豆,陸續都有了成果。市集成為常態性之後,有來自全省的小農加入,都是採取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不過量施肥,不使用農藥、除草劑,販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或自行製加工產品,原料成份一定清楚標示,或是提出檢驗證明。經營了兩年,目前大部分農友都以北部為主,包括新北、花蓮、宜蘭。中南部農友上來臺北,花費的時間精力其實很驚人,蘇姐姐說,能夠地產地消更值得鼓勵。

市集提供採取環境友善耕作方式的蔬果(照片由輝要有機菜園提供)   最早市集的地點在臺大蒲葵道,後來搬到公館寶藏巖,今年開始則常駐在政大公企中心,每個月第三個週日營運。蘇姐姐說,雖然臺北市內的農民市集不少,但以大臺北人口比例來算,市集仍嫌不足,而且每個市集各有特色,多一些市集也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彎腰市集除了小農設攤之外,還有很多跟社會議題相關的攤位,像臺灣農陣、灣寶、二重埔等,他們希望大家除了來買東西之外,也能多關心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市集上還有親子手作坊,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 DIY ,彎腰論壇則持續推廣食農教育。

  你覺得市集和你關係很遠嗎?如果農夫市集遇到繪本館,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11 月底,臺北東區的巷弄裡要出現幼幼班農夫市集了。花栗鼠兒童繪本館要召開「好農童樂繪」,有自製有機堆肥的輝要菜園、健康環保的綠兔子自然民具、生產雜糧的花田厝、照顧蜜蜂生產的安安農場參加,小朋友有機會用自己的角度去認識小農,把食材也當繪本,好好閱讀喔。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