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吃西瓜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興大有機市集 校園裡設攤賣菜
facebook分享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發起者—董時叡教授(左二)與學生在市集前合影  上市場買菜不是新鮮事,但如果是到大學校園裡去買健康有機的蔬果,就是一件很特別的事了。中興大學的有機農夫市集,每週六上午在校園裡開市,至今已經快 5 年,農友的攤位更是從一開始的 20 幾個,到現在將近 40 個,從慘淡經營到現在的蓬勃發展,走過了一段辛苦的歲月。

  目前負責管理的楊文仁說,市集的誕生是來自董時叡教授的發起。董老師發現美國的市集很普遍,但臺灣卻沒有這樣的消費平臺,農友們還是經常受到盤商的剝削。因此,他開始邀請在地的小農一起來參與這項計畫,經過了半年的溝通與說明,在 2007 年 9 月,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終於成立了。

  在剛開市期間,因為經驗缺乏、蔬果生產調節和客源不穩,生意慘淡,不過這 20 幾個農友都很有理念,大家也很有共識,把這個平臺當成是自己的店來經營,搭棚、清潔、銷售都是自己來,經過半年的苦撐,終於開始有了起色。農友們從只會種菜,到必須面對消費者親自販售,甚至要解釋各種蔬果的特色,以及農產品瑕疵的原因,讓消費者和農友間,慢慢建立起了信任感。

市集裡農友和消費者面對面販售產品  尤其,在興大市集的農友很多都是小規模經營,常是幾分地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作物,但因為產量太少,以前大部分都是自己吃或送給親朋好友;現在他們會把這些像私房菜的農產品在市集上銷售,各種各樣稀有的蔬果,也讓消費者在逛市集時多了許多驚喜。目前在市集的農友,地區以臺中到嘉義為主,只有很少數來自臺東和高雄。

  要求農產品通過有機驗證才能販售,是市集堅持的原則,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模式,和在地社區居民的活動相結合,變成地方、社區文化的一部分。楊文仁說,市集也固定邀請農友或是在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來演講,讓農友和消費者一起分享種植的心得或是專業的知識。為了讓小朋友能從小就關心自己的土地,市集也有故事屋,講述農業的故事,甚至還和農友的農產品結合,做出美食招待來聽故事的親子。

  興大的老師們,現在還是以顧問身分關注市集的發展,學生也十分支持,去年 9 月 4 週年慶時,興大山地服務社還以舞蹈迎賓為活動揭開序幕,劍道社也來共襄盛舉,向大家解說並演練劍道九式。有了理想、堅持與守護,相信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會更成長茁壯。

(照片由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