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鯨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手染布下的微風 農友教作私房菜
facebook分享
 

繽紛漂亮的染布天蓬,是微風市集的最大特色(陳淑慧 攝影)  在高雄市,有一個每週六、日都營業的 微風農夫市集,在這裡,你買到的絕對都是當天現採、產地直銷的綠色蔬果及社區手工料理。負責在攤位上賣菜的,都是在大高雄地區,堅持用自然農法及有機種植的農友,雖然有老有少,但是他們的想法都一樣,不但希望把最新鮮無毒的食材推銷給大家,更樂於和買菜的人一起分享這些作物栽種的故事,以及私房料理的製作過程。聽著農友說出一個個故事,是不是覺得每一口蔬果吃起來更有味道呢?

  不僅如此,微風還應該是臺灣市集裡最美又最有特色的一個,這裡的農友用手染布搭出天蓬,繽紛的色彩和攤位上新鮮漂亮的蔬果相映成趣。市集開張時,大家把手染布升上去,收攤打烊時,再一起把手染布降下來。

  微風市集志業協會現任的總幹事林憲輝,從微風成立時就是市集的農友。他說,微風是從 2008 年開始營業的,今年進入第 5 年,參加的農友也從 10 幾攤到現在有 40 幾人。在這裡買菜,隨時歡迎你試吃、聊天,不認識的食材,阿伯會解釋給你聽;怎麼做最好吃,只要你開口問,就有人教。這裡的農友都是你的好朋友,希望你一起來分享他們種植的專業和喜悅。

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肥的蔬菜(照片由微風市集提供/攝影者 manonmoon99)   這裡的農產品,一路走來都堅持著「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肥」且不含「基因改造作物」,各社區家庭廚房中手工製造的美食,也絕對「不含防腐劑、化學著色劑」。他們相信,所謂有機,並不是只著眼在食物的營養上,更是人與自然和平相處,對地球及生態友善的方式。這裡蔬果的品質,連麵包師傅吳寶春都親自來確認,然後和農友簽定契作,把最棒的蔬果融入到他做的麵包中。

  為了讓市集活動更豐富,市集也一直推出新的互動活動吸引大家來參與。像去年曾固定舉辦的「我家吹起南洋風」單元,就介紹了很多南洋美食和各國的文化;食農教育,則選擇最當令的食材,邀請達人來介紹,或是直接到產地參訪,接觸生長這些作物的土地;去年底更推出「型農大主廚」,每週由不同農友輪流當家,把農家如何利用最新鮮食材做出私房好料理,秘密全部大公開。

  週休二日,就拿起環保袋和環保杯具,到微風市集走一趟吧!一定讓你大飽眼福又滿載而歸!更多農民市集資訊,請上 農民學院網站查詢。

 

 

 

發布日期:101-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