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 菜價從不隨風漲
facebook分享
 

 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堅持提供全年均一價的有機農產品給大家  八、九月是臺灣颱風最頻繁的時候,農民辛苦的成果常常因為風吹雨打而泡湯,尤其葉菜類往往受損嚴重,傳統市場的菜價更是貴得離譜。嘉義大學校區內的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從成立以來就一直堅持全年均一價,設在大學裡的市集,它不是唯一一個,但是從不隨著風災雨災哄抬菜價的,絕對很少見。市集自治會會長葉宗瑋說,颱風其實會對農友造成不小的損失,但不因為天災任意調漲價格,是市集不變的傳統,大家都十分配合。

  2009 年 10 月,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在 20 個經過認證的有機農戶支持下成立,因為是完全的有機市集,認證要求嚴格,曾經在第二年時差點無法營運,只剩下 4 個農友苦撐,但在大家的努力堅持下,現在已經完全上軌道,有來自雲林、嘉義、南投、臺南、高雄等南部五大縣市的農友進駐,最多時有 48 個,每週固定的也超過 25 攤。客源也很穩定,甚至有北港、白河、新營的客人,每週六都會來買最新鮮的有機農產品。

  葉會長說,大多數的農民都只會種菜不會行銷,有好東西也很難賣出去;一般人雖然知道有機農產品的好處,但往往不懂得如何分辨。因此,原本就有農學院的嘉義大學和自治會,合力打造這個市集成為農民的銷售平臺,由學校提供場地,並且藉此大力推廣有機的觀念。而由學有專精的校方把關食品安全,民眾也會更安心。

  嘉大對市集很支持,而且農學院有食品、農推、農技等科系,對農友的幫助很大,市集付的場地費不多,一遇到週年慶等活動,學校還會資助經費呢!這種和諧的互動,也讓市集能持續在穩定中成長。葉會長說,市集辦過回鍋油環保皂 DIY 、料理試吃等有趣的活動,很有人氣,接下來還要推出產地參訪,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市集,把更多有機好產品介紹給大家。

(照片由嘉大有機農產品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2-09-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