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張萬燕種有機香蕉 20年經驗說不完
facebook分享
 

旗山如意農場場主—張萬燕  是什麼樣的香蕉,讓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也讚不絕口,還親自到農場拜訪,把這種香蕉製乾後,加入他的創新烘焙行列,做出獨一無二、臺灣味十足的香蕉麵包?種出這種香蕉的達人,就是旗山如意農場場主—張萬燕。

  已經 60 歲的蕉農張萬燕,是道地高雄旗山人,而旗山一直以來,就是香蕉產量最多、品質最好的地區,尤其在 30 多年前,臺灣被稱為「香蕉王國」的全盛時期,香蕉就等於是旗山的象徵。張萬燕的爸爸本來就是農夫,所以高中畢業後,他就跟著父親一起務農,當農夫也有 40 年了,種香蕉更是有 20 幾年的老經驗。如意農場現在是他和太太一起經營,全部都是有機種植,光是香蕉就有 1200 多株,品種更是有北蕉、新北蕉、呂宋蕉等多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口感和滋味,其中最受日本人喜愛的是北蕉和新北蕉。

  說起有機種植,張萬燕當初並不是跟著流行走,其實是因為他體質敏感,只要聞到農藥味就全身不對勁,所以一直都保持著無農藥栽培,加上自己的外甥積極推動有機種植,也讓他對有機農業有進一步了解,更在自己的農場全面推行。 張萬燕栽種的有機香蕉呈現飽滿黃色,賣相很受歡迎

  張萬燕栽種的香蕉甜度高、水分多,吃起來香Q不爛,尤其是新北蕉,催熟後會呈現飽滿的黃色,賣相很受歡迎。他特別叮嚀,香蕉果實上一條一條的「香蕉絲」,是香蕉的維管束,營養價值很高,記得要一起吃,千萬別剝掉了。

  香蕉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張萬燕希望大家能吃到他用有機方式種的香蕉,好好品嚐香蕉甜美的滋味,並保障身體健康。他的農場還有水果、玉米,以及地瓜、茭白筍、番茄與黑豆,蔬果都跟著四季變化來栽種,所以微風市集上,每週都可以看到他和太太的身影。張萬燕還擔任過市集的型農大主廚,教大家做青木瓜粄料理,太太則是教作客家美食─高麗菜酸,兩個人都有一身好本事呢!

(照片由微風市集提供/攝影者 manonmoon99 )

 

發布日期:101-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