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賞鯨
上班族林翠玲下田 鐵面班長管小農
facebook分享
 

戴著一付黑框眼鏡、看起來像上班族的林翠玲   「那個值日生我要叫她姑姑、那位老農是我叔公 …… 」戴著黑框眼鏡、看起來像上班族的阿姨林翠玲,竟然是山川市集小農們選出的班長!幾乎讓人跌破眼鏡。不過別小看這位斯文的阿姨,她可是從小就在農田裡長大,再從上班族變身回鄉當小農,和媽媽、姊妹們一起耕種 0.1 公頃的有機蔬菜園,更被她的一群種有機蔬菜的長輩們推舉當班長。

  臺北市內湖區的山川市集從 101 年 6 月中旬開賣至今,種菜的小農有 82 歲、 70 多歲和 60 多歲的, 40 多歲的班長林翠玲在班上算很年輕。每次開班會都要擺出班長的威風,才能鎮得住那些長輩班員,所以她在開班會時都稱班員「同學」,絕對不叫姑姑或叔公或嬸嬸,而且她天天隨身帶著小本子,記下要班員注意的事項,那些阿公、阿嬤班員都稱她是「鐵面無私」。

    林翠玲阿姨在 8 、 9 年前因為健康因素辭去工作,回鄉種田後更覺得健康的重要,所以在臺北市農會上了 3 年的有機課程,又跑去臺南農業改良場上課,很認真地開始從事有機農耕。家裡的成員都是女生,種田需要很大的體力,不累嗎?她笑說:「女生也是可以克服的。」像搬 1 包 50 公斤重的有機肥料,她就和妹妹 2 人一前一後地扛到田裡去;要搭棚架的 R 管很重,一次扛不了 5 根,她就 1 次扛 2 根,多走幾趟就好了。夏天太陽很強,中午種田容易中暑,她就起個大早,早上 5 時就起來種田,中午休息,等到傍晚太陽快下山比較不熱時,再摸黑種田到晚上。雖然她比其他小農年輕,卻因為勤能補拙,所以才能照顧 0.1 公頃的田地,成為班上屬一屬二大規模的小農呢! 

林翠玲的0.1公頃有機蔬菜園  種田收入不高,林阿姨卻很高興自己「賺」到了快樂和健康,巡田時看到蘆筍,隨手一摘就可以吃;成熟的紅棗塞進嘴裡,就是清甜的點心。雖然種田付出的勞力、流出的汗水都比當上班族多得多,但雙腳踩在泥土裡的踏實感,卻使她一直都笑咪咪的,讓看到她的人都跟著她嘴角往上揚呢!

(照片由洪翠蓮攝影)

發布日期:101-09-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