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螢火蟲 賞鯨 賞桐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林煜弘重視生態平衡 打造美樂地
facebook分享
 

重視生態平衡的林煜弘,從自身的農園做起,希望打造一塊美樂地  因為想再看到小時候田裡到處是蜻蜓和螢火蟲的情景,林煜弘用將近5年的時間,靠著自然農法經營農場,使原本貧瘠的土地重新復育,還獲得中興大學有機認證。他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力量,讓下一代也能看見自己童年回憶中大自然的樣子。

  美樂地有機農場靠近頭屋山區,3甲多的地種植面積大約有1甲多。場主林煜弘原本是職業軍人,退伍後還在銀行擔任多年的保全人員,原本跟務農完全沒有關連,只是他把重視生態平衡的想法,從觀念變成落實,用行動來愛護這塊土地。因為沒有種過田,所以也沒有依賴農藥的習慣,一心只用生物防治和種植驅蟲作物來保住收成。

林叔叔仔細照顧菜園  不用農藥的種植,最困難的就是蟲害和雜草。他養過工具雞,負責吃蟲的任務;前一批雞已經功成身退,現在他改養岳母送的鴨,讓鴨子幫忙除草。螳螂、瓢蟲、蜻蜓會吃蟲,所以他專門設了一個生態池,讓牠們有水喝,也作為農場的灌溉水源。他還種植韭菜、蔥這類帶有辛辣味道的作物來驅蟲。

  有機種植很不容易,林叔叔就曾經種了番茄卻全園覆沒;3千多顆的高麗菜,收成不到3百顆。他說,接手這塊農地前,它已經荒廢了10幾年,土地本身就沒有達到平衡,一開始試種3株番茄,長得很好,讓他信心滿滿,等種了一大批之後,因為番茄成熟期長,容易有病害,跟蟲害比起來更難控制,而且一棵得病,很快的全部都感染,讓他損失慘重。

  林叔叔說,國外的自然農法講求不施肥、不噴藥、不翻耕、不割草、不除蟲,那是因為國外冬天有冰凍期,草不長、蟲也不繁殖;但臺灣幾乎四季如春,要完全做到這五不很難,他只能藉著讓雜草自己腐爛,來提高土地的有機質。

林叔叔的田裡現在種著當令的玉米  除了土地肥力要慢慢培養恢復,看天吃飯也是農民的宿命。今年,他第一批西瓜收成不錯,第二批就因雨全泡了湯。不過經過蘇拉颱風洗禮後,他整理被雨水沖刷掉的土地,發現底下居然是有機質的黑土,雖然有損失,但至少土壤的肥力是增加了。

  臺灣的汙染嚴重,很多人都得了文明病,恢復生態是大家應該要做的。現在的農場裡,種著當令的玉米和火龍果,還有新種的柑橘,要耐心等上34年才能結果,林叔叔有耐心也有信心,堅持農場要成為頭屋的一塊淨土,更希望臺灣也能成為一塊「美樂地」。

(照片由美樂地有機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1-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