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混種減蟲害 林茂盛種有機有方法
facebook分享
 

茂盛有機農場的主人~林茂盛爺爺

  一早下田就會遇到蛇,稻子、雜草快要分不清楚....這就是茂盛有機農場的實況!63歲的林茂盛爺爺,用自然有機的方法經營農場,堅持做他認為對的事,農場不但生態蓬勃,連農作物也長得營養美味,好像在認真回報他的用心呢!

  位在雲林縣莿桐鄉,面積有1.3公頃的農場裡,依季節種植著少量多樣的作物,共有三十餘種。林爺爺原本就是農家子弟,他說,小時候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每到暑假就要回家來幫忙採收花生,很費手勁,每次都弄得手指頭痛得要命。後來他在農會推廣股工作,經常接觸有機農業的資訊,又想起小時候生態環境很好,現在卻因為農藥過度使用而惡化,因此決定退休專心當農夫。他說,一開始種的作物品種少,產量多,都交給盤商;從事有機後開始少量多樣的耕種方式,不管是市集或網購,才能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有機甜菜根、牛蒡、土豆和青椒  林爺爺說自己不是專業農夫,但是卻很有想法,不用農藥不施肥不除草,用自然農法種植有機作物,獲得了慈心基金會認證。像夏天天氣太熱而且雨水多,作物不容易長好,還容易有蟲害,所以他會種植綠肥作物來養地,靠著它們提供地肥,就足夠種植兩期的作物。而且,他還採用果樹混種的方式來減少蟲害。他說,相同的果樹一旦有蟲害會繁殖蔓延得很快,整區可能都報銷了;如果種植不同果樹,蟲害也不同,一旦一區有狀況卻不會影響到另一區,算是天然阻隔屏障。而且不同果樹吸收的養分不同,也就不會互相競爭。

  農場也提供大家當農夫的機會,像拔蘿蔔、挽土豆,都歡迎大小朋友來體驗,還會送你有機作物當禮物。目前農場會到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古坑綠色隧道綠色市集、斗六三小市集設攤,到市集或到農場走一遭,看看嚐嚐他的有機農作物,你一定會說:林爺爺,您絕對是個專業的農夫啊!

(照片由茂盛有機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2-05-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