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迦南地乾淨樂土 種出好米好菜
facebook分享
 

迦南地農場的余本一牧師   1997 年,一群在臺南新化的教會教友,找了一塊沒有汙染的山區土地,想給自己的孩子有學習當農夫的機會。他們認為在創世紀之初,這個世界從來就不需要化學肥料和農藥,只要回歸原始的耕作方式,尊重土壤,維護生態循環體系,就能有豐碩的收穫。在大家的努力下,這個農場越來越大, 2007 年,迦南地農場成立了,不但完成有機認證,面積更擴大到 8 甲多。

  農場裡的余本一牧師是成大航大工程畢業的,他說,這裡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大家貢獻自己所學,各有負責的工作,從澆水、種植到種子培苗、施肥,到農作物採收、包裝,全部自己來。建築物也是自己蓋的,可以說是從一無所有,慢慢摸索學習來的。因為有人懂得種稻,所以農場最早的產品就是米,而且從收割、烘乾、碾米、低溫儲存、包裝及運送,全部在農場內完成,不讓商人有混雜其他不良米的機會。

種植、施肥、採收到包裝全都由農場包辦,小朋友也從中學當小小農夫    6 年前農場開始了設施農業,蓋好網室,用 4 分地種植蔬菜。因為設施完善,病蟲害的控制比較容易,即使遇到風災雨災,損失都很小,余牧師說,雖然成本較高,但他們的蔬果這 5 年來從來不加價。

  迦南地最特別的地方是,成員裡除了有 15 個大人之外,還有 20 個學齡期大大小小的學生,他們生活在農場裡,學著當農夫,就像森林小學一樣,從大自然裡學習生態課程,也有教友擔任教師,教他們一般學科課程。為了貫徹自然農法,農場教這些小農夫們用手抓蟲、拔雜草,親手接觸土壤,用米糠、豆粉等有機原料發酵而來的肥料為作物施肥。

  余牧師說,傳統的農夫都很害羞,也不懂得發問,其實像臺南農改場給他們的幫助就很大,經常主動幫忙。而農場農友也善用自己的科技知識,加入到種植技術中,像現在正在試種 16 號黑金剛花生,要經過很多步驟,慢慢找出最適合的土壤、氣候以及最好的品種。農場也很樂意回饋,和大家分享經驗,把技術傳出去。

(照片由迦南地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2-09-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