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有機菜進校園 盧建和帶動食農觀念
facebook分享
 

盧建和的溫室有機農場

 

  14年前,盧建和伯伯從外商公司辭職,回到淡水老家照顧生病的父親。一開始他和家人經營小吃店,因為太忙,結果自己的身體也變差了。那時,家裡後院有著一大片的荒地,原本因為興趣整地種菜,卻沒想到他的有機農業,就從這裡開始發芽茁壯,他到農改場上課,也自己找資料,慢慢打造出牛埔有機農場。

 

  因為是荒地,所以優點是沒有受到農藥汙染,盧伯伯就邊種植邊養地;缺點是旱地,夏天只能種抗旱的地瓜、洛神,秋天才能種季節性的葉菜類。他引進地下水灌溉,又蓋了溫室,維持農場蔬菜的多樣化。

使用農場當季有機食材做成的DIY窯烤披薩

  盧伯伯的農場在2012年通過有機認證,但是從事有機,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因為不噴農藥不用除草劑,蟲害就很難解決。曾經因為蟲害,滿園心血毀於一旦,盧伯伯一方面有配送蔬菜給客人的壓力,再加上附近慣行農法的農友「勸說」,差點也想偷偷使用化肥。還好,一直鼓勵他從事有機農業的太太阻止了這個壞念頭,讓他沒有投機取巧,即使不賺錢也要繼續堅持走下去。

  除了在市集擺攤,向大人推廣有機觀念,盧伯伯更重視培養小朋友的食農觀念。自家五分多的農場,有三分之一用來作為體驗區,安排各種活潑有趣的戶外教學課程。他會採摘農場當季的有機食材,讓小朋友DIY做現烤pizza;用圖片解釋,蔬菜上的咬痕是哪一種蟲造成的,然後帶著小朋友下田實際比對,再介紹防治方法,輕鬆了解有機農法的過程。他說,如果小朋友跟著爸媽上市場,可以認出蔬菜,說出學到的知識,甚至影響父母的觀念,就算成功了。

飽滿的南瓜等待成熟

  新北市推動營養午餐供應有機蔬菜,牛埔有機農場就被指定負責林口區瑞平國小及五股區更寮國小。一開始因為有機蔬菜有蟲咬的痕跡,學校會退貨,而且有機蔬菜有菜蟲甚至蟲卵,處理費時,廚工也很反彈。不過在農業局的協助下,他也到學校演講有機蔬菜的好處,才逐漸解決問題。盧伯伯其實每週都要騎很遠的路去送菜,雖然學校需要的菜量不算大,但是他說,只要吃過有機蔬菜的小朋友,都能分辨出和一般蔬菜的不同,這就是他最高興的地方。

  這一兩年,有機觀念慢慢普及,但還是有些錯誤的認知。最近盧伯伯在市集賣的奶油白菜完全沒有蟲洞,結果被客人質疑,有機蔬菜絕對不可能這麼漂亮。其實,盧伯伯只是讓土地休耕,曝晒陽光,沒有水沒有菜的環境,蟲就無法生存,之後再種菜絕對漂亮無蟲害。這可是他累積多年,辛苦換來的經驗啊!

圖片來源:盧建和提供

發布日期:103-05-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