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鯨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蘇建鈞人生大轉彎 專種本土非基改黃豆
facebook分享
 

參觀同學的田地,成為蘇叔叔改行從農的原因之一

 

  蘇建鈞叔叔從小看著父母辛苦種田,其實是有些排斥農業。沒想到大學時,一趟到美國的參觀訪問,看到在熱浪侵襲下,那麼貧瘠的土地仍能種出雜糧,他想起臺灣土地那麼肥沃,更不該任其荒蕪,深埋在骨子裡的務農種子悄然發芽。畢業當兵時,他認真的思考未來,最後決定轉換跑道,從頭學起,專心當農夫。

 

  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蘇叔叔其實只和師長、同學討論,爸爸媽媽知道之後,心情是既驚又喜。高興的是,老一輩的經驗技術與農具有人繼承;擔心的是,大家刻版印象中,農夫勞力生產的辛苦,會讓蘇叔叔娶不到老婆。不過,自2009年一頭栽進農業,歷經5年的考驗後,蘇叔叔不但用心種出臺灣在地的非基改雜糧,更在30歲的這一年即將結婚,真正的成家立業。

  新手的蘇叔叔先跟著父親下田,學習栽種水稻及各種雜糧的技術,以及如何操作農機具,並且加入了善化的雜糧合作社。這個合作社是以生產為主,農民可以租地耕作,收成也可以交由合作社幫忙銷售。從一開始的30公頃到現在已經有120公頃,以水旱輪作的方式,種植水稻、玉米、花生、黃豆、黑豆等等,最重要的是,合作社選擇了非基因改造的臺灣在地品種,而不是國外進口的基因改造品種。

身後的黑豆田是蘇叔叔的驕傲

 

  臺灣雜糧的種植,其實很有難度。蘇叔叔以紅豆為例,紅豆必須等到自然落葉、豆莢自然乾燥後才可採收,但是它們並不會同時落葉,如果葉子太慢掉落,葉綠素會影響豆子的顏色,又可能遇到下雨,豆莢有泡水的風險。如果靠手工採收,太過耗費人力,大部分農友都會選擇使用收割機。不過,使用機具就必須每一株都是無葉的狀態,枝幹才不會卡住機具,所以很多人會噴灑落葉劑,強迫葉子萎凋。效率收成是好了,人們的健康和土地的生態卻被犧牲了。

 

  蘇叔叔說,真正入行才知道辛苦,從農光靠幾個人的熱情是不夠的,前兩三年,他也一度想要放棄。但是他們邊做邊克服困難,不噴灑農藥、不使用落葉劑,做出品質和口碑。在食安風暴後,終於有了起色,很多業者不再迷信進口大品牌,而是開始關注本土的生產端,讓蘇叔叔他們更有信心堅持自己的理想。

種出優質的本土豆類,成為非基改豆漿的原料

  不過,辛苦過程中也有很多趣事。因為租地很分散,又沒有門牌號碼能辨認,一開始他還常?錯田白做工,是一位農友大哥教他用GPS定位,辨別自己的農田。後來他更結合GOOGLE MAP,現在只要用智慧型手機就能輕鬆掌控。

  種出了在地好豆,提供給業者製作非基改豆漿,他們更要回饋鄉土。蘇叔叔說,合作社將免費提供善化學校一年的非基改黃豆作為營養午餐使用,還計畫提撥1%的利潤幫助弱勢學童。愛鄉護土的心,真是令人感動。

 

圖片來源:蘇建鈞Facebook、鮮活農市

 

發布日期:104-0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