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章碧瓊種有機草莓 「蔥」明又省力
facebook分享
 

  老一輩施做慣行農法的農夫,口耳相傳的經驗,以為要豐收就一定要用農藥化肥,沒有省力的輔助耕具,加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付出大量的體力甚至健康,真的很辛苦。新一代的小農,有了更多的知識,也願意嘗試多元的耕作模式,可以聰明種植,也更能輕鬆收成。章碧瓊阿姨就是這樣的聰明小農,她是園藝系畢業,專業知識充足,所以選擇對人對土地更有益的有機農法;她接手爸爸的農地,用土耕及高架兩種方式種植有機草莓,而高架可以避開因為雨水分濺導致的病害,採收也更方便;以蔥和草莓輪作,用天然的方式驅蟲,種出一顆顆健康飽滿又香氣十足的紅寶石。章阿姨選擇對人對土地更有益的有機農法,而於農民節獲表揚!

  講起草莓,大家想到的都是苗栗大湖,但章阿姨的尋莓園卻是在自己的家鄉雲林褒忠,一個風很大,好像不適合嬌貴草莓生長的地方。章阿姨說,因為家人都愛吃草莓,卻擔心農藥太多,因此就乾脆自己來種。其實,不同的作物適合的環境與日照都不一樣,因此在種植時,有人會刻意設置「逆境」,讓作物在各種惡劣環境及過量的條件下成長,比如大量的陽光、不同的土壤等,然後改善它們不喜歡的條件,進行各種防治和阻隔,像加裝防晒、防風網及克服蟲害,找出最適合的溫度及日照時間。章阿姨種作物就像教養小孩一樣,為它們營造最適合的環境,再順著習性照料,作物也會有感受,自然收成就好了。草莓結果期如果遇到下雨,就會有病蟲害,農友就容易噴藥抑制,章阿姨說,其實雲林的天氣和溫度反而比大湖更理想呢!

用高架方式種草莓,可以避開因雨水分濺導致的病害,採收也更方便!

  章阿姨很認真的到農改場上課,研讀相關研究,因為讀到一篇外國報告指出蔥會分泌一種氣味,可以抑制草莓最常見的菌,因此她試著用交叉輪種的方式,果然獲得不錯的成果。她也從日常生活中觀察並汲取經驗,她發現昆蟲很喜歡黃色的花,因此善用黃色的黏板就能有效減少蟲害。在農園裡,可以看到章阿姨養的雞、狗、貓四處跑,等於替阿姨的有機農法掛保證。


以蔥和草莓輪作,用天然的方式驅蟲,種出一顆顆健康飽滿又香氣十足的紅寶石

  草莓田上都會覆蓋一層塑膠布,你知道是為什麼嗎?塑膠布的裡層是黑的,為的是擋住光線,抑制雜草生長,章阿姨還加了稻殼,功效也是一樣;而表面是白色或銀色,是要增加反光性,讓草莓更容易轉色。真是好大的學問呢。

  目前農園裡最大宗的作物是草莓,還有稻子玉米和金針,前陣子試種了玉女番茄,意外長得很好,不過和草莓季有點重疊,讓章阿姨忙壞了。未來,她打算種蘆筍,讓園裡的作物更多元。


圖片來源:章碧瓊
發布日期:104-03-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