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適地適種蔥滿理想 林東海種出黃紫花椰
facebook分享
 

抱著剛收成的新稻,林伯伯洋溢熱情的笑容

  光聽「蔥滿理想有機農場」這名字,就知道林東海伯伯對自己想發展的有機農業充滿了期許與理想。年輕時是廚師的他,因為開餐廳賠光了積蓄,當時將近30歲的他,決定重新開始,回宜蘭和父親一起種蔥。對年輕又有想法的新農夫來說,總會想從傳統的農業中改良,加進變化。因此,除了父親的經驗外,他到處研習,並且和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合作,種出有機三星蔥,並且不斷研發新的蔬菜種類,最近更推出黃色與紫色花椰菜,顏色漂亮又搶眼。

  林伯伯十分具有實驗精神,一開始從慣行農法,然後到減藥種植,更是採用微生物菌技術,以菌克菌,噴灑活菌水對抗病蟲害,一切都和有機農法符合,他更肯定有機農產品未來趨勢,因此進行認證就變得水到渠成了。聽起來容易,其實光是菌種就有30幾種,必須慢慢試驗才能找到最適合的。  

蔥滿理想有機農場裡,整片綠油油的有機蔥

  黃色和紫色花椰菜,分別由白色和綠色花椰菜改良,並不是林伯伯第一次挑戰的特殊蔬菜,其實已經試種了很多年,只是今年開始量產。他種過17種茄子,20幾種蘿蔔,不管哪一種蔬菜,他都是從不斷的試種中,找出口感最好,而且最適合宜蘭當地種植的品種,才會開始大量種植。  

  有機蔥是農場的主要作物,林伯伯還因此獲選為全國模範農民。他說,這有蘭陽溪的清澈溪水,西風從山上吹下來,又幫助通風,而且蔥愛濕卻又不耐水,三星的表土底下都是石頭,空隙大有利排水。在天時地利都幫忙下,人和就是林伯伯持續不斷的研究了。他說,蔥種冷藏過,種植的存活率會更好,從十幾天試驗到七十幾天,最後發現還是冰了30~45天的最理想。 林伯伯挑戰改良的特殊蔬菜-紫色花椰菜  

  林伯伯說,有機小農要對抗大市場不容易,因此不斷推陳出新也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他的黃色花椰菜甜度較高,適合煮湯,紫色花椰菜則具有豐富花青素,適合快炒或汆燙,甚至都可以當成生沙拉呢!不過有機蔬菜無農藥,生菌數也較高,他建議要生食的話必須多清洗幾次。林伯伯還預告,他試種的蘿蔔也有新成果了,紫皮白肉及紅皮白肉都很適合當地的有機栽種,纖維質細膩,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這就是他明年要上市的秘密武器啊!

圖片來源:蔥滿理想有機農場

發布日期:104-02-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