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櫻花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曾達坤用茶香 傳承鹿谷的家鄉味
facebook分享
 

你對土地好,土地就會種出漂亮的茶葉  電視廣告裡的茶園,美得像仙境,但是背後其實都要靠著茶農不分四季,辛苦小心的照顧。鹿谷是臺灣很有名的茶葉產區,也是曾達坤伯伯的家鄉,他和被暱稱為美季媽媽的另一半,在這裡種了30年的茶。種茶雖然辛苦,但他們秉持對家鄉土地的熱愛,堅持在地種植,製作通過SGS檢驗合格,讓人可以安心大口喝的好茶。

  曾伯伯是道地的農家小孩,家裡原本是種竹筍,鹿谷開始有人種茶後,曾伯伯把一部分土地變成茶園,所以他們家的茶樹,大部分都是超過20年以上的老欉,有些甚至是30年以上。他們用山泉水灌溉,以人工除草,不施化學肥料,只用大豆製成的有機肥。你對土地好,保持它的地力,它自然就會回報你,所以茶樹就能夠可以活得很長久。

不是每片葉子都可以採唷!是需要經驗累積判斷的  美季媽媽說,照顧茶樹和養小孩一樣啊,隨時都要細心的照料。像採春茶時是最忙的,尤其會遇上雨季和農忙,要注意雨水的疏通,有時會缺工,經常要和時間賽跑;夏季不採收,就要注意除草,茶樹才不會被雜草覆蓋。而採茶更是需要經驗,一心兩葉不是絕對標準,要看茶心的成熟度來判斷,再決定可以採幾葉。即使是採下來的茶葉都還是有生命的,所以在製茶過程中一樣要小心呵護,讓茶葉細胞不要死掉,維持鮮嫩,再衡量溫溼度決定翻炒攪拌時機,才能做出好茶來。

  不過,在921大地震時,曾伯伯的媽媽受傷,他們的房子倒塌,茶園垮了,茶樹也受到很大的損傷,讓他們一度心灰意冷,想要放棄種茶。但是很多老客戶和茶友喝不到他們的茶很不習慣,一直鼓勵他們繼續種,這些人的愛心與對他們茶葉品質的肯定,讓曾伯伯和美季媽媽很感動,這幾年下來,「鹿谷芯」終於再度發芽茁壯,重上軌道。美季媽媽來分享道地的台灣味好茶給大家

  小農的產品銷路,也是美季媽媽的困擾,還好身為網路工程師的兒子曾獻毅,以自己擅長的技術架設了網站,打造現代化的行銷通路,讓老一輩的人專心種茶,也讓更多的人可以分享他們一家人用心傳承的道地臺灣茶之味。

圖片來源:鹿谷芯

發布日期:104-08-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