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桐花 賞鯨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呂芳釧執著八年 種出花蓮砲彈蓮霧
facebook分享
 

像鈴鐺一樣的蓮霧,是不是很可愛呀!  印象中的蓮霧,外觀長得像個鈴鐺,產地則集中在屏東和高雄,顏色上因為品種不同而有淺淺的粉紅,或是改良後紅到發紫,又甜又大的高雄黑鑽石和屏東黑珍珠、黑金剛,近幾年也有白色和綠色,令人眼花撩亂。但是,現在花蓮也能種出蓮霧喔!壽豐鄉的呂芳釧伯伯,不斷的研究改良,終於成功種出很不一樣的砲彈蓮霧,花了八、九年的時間,今年終於嘗到了甜美的豐收。

  既然叫砲彈蓮霧,那就表示它的外形和一般蓮霧長得不一樣,這種蓮霧是泰國品種,和臺灣黑金剛嫁接改良,果形修長,看起來就像一顆深紅色的砲彈。原來種檳榔荖葉的呂伯伯,有一次吃到朋友在花蓮試種的砲彈蓮霧,口感比他在屏東吃的還要好吃,因此他決定自己來試種。由於他堅持無毒種植,實務上更是困難重重,他卻不肯放棄。

  呂伯伯先到蓮霧重要產地的屏東農改場去學習技術,而且用心觀察當地果農的種植經驗。他在花蓮的地屬於砂礫土,底層石頭多,含砂量很高,排水及滲水力好,很適合種蓮霧;而且他連有機肥也很講究,以雞糞泡水發酵稀釋,增加地力。

一大串的蓮霧又甜又香唷~  目前花蓮有4至5個農友種植蓮霧,但只有呂伯伯家是網室栽培。因為不噴農藥,網室比較能夠減少病蟲害,他還在果園裡養雞吃蟲,寧可以較好的設備和自然防治法,減少農藥危害。他說,有個竹科的業者從來都不吃蓮霧,覺得農藥過量,參觀了他的果園後,當場摘下蓮霧在衣服擦一擦就吃了起來。配合網室栽種,呂伯伯還把樹欉矮化,收成照顧都更方便。

  呂伯伯種的蓮霧不但口感脆甜水份多,而且果粒碩大。他說,一串果實往往有15到20顆,但養分沒有辦法供給這麼多顆,所以狠下心來疏果是很重要的,他都只留2至3顆,保證它個頭大甜度夠。他說,園裡的雞很聰明,掉地的蓮霧不吃,而是去啄樹上最甜的那一顆,他覺得這是犒賞,看牠們吃的高興,他也看得開心。歡迎大小朋友來體驗採果

  壽豐鄉農會及花蓮農改場都熱心提供呂伯伯很多協助,他也配合休閒農業的推廣,在果實成熟的產期中後段開放採果,暑假時有很多親子來體驗蹲著採果,他覺得這種經驗是小朋友親近自然最直接的感受最直接,實際看看蓮霧樹的模樣,也算增長知識呢。

圖片來源/壽豐鄉農會

發布日期:104-08-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