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有機新農 李承昌是壓不扁的草莓族
facebook分享
 

有機草莓鮮嫩又多汁

  家中原是臺南紅蘿蔔的大盤商,30歲的李承昌叔叔畢業後,從事的卻是與農無關的業務。2010年,出口到日本的紅蘿蔔因為驗出農藥殘留被退回,再加上父親年紀漸大,讓他決定回家當新農民,認真思考從小就接觸的農業該如何轉型。他說,當時報名農改場課程時,誤打誤撞選擇了有機栽種,沒想到卻成為他最堅持的信念。

  一開始,李叔叔和幾個朋友從國外資料中發現,蚯蚓糞便含有高益生菌,對養地及種植作物有幫助,因此成立政昌有機農場,想專門養殖蚯蚓來製作有機肥料。但發展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夥伴們陸續退出,雖然他沒有繼續養殖蚯蚓,卻把肥料善用在自己的農場裡,種植出特色有機作物。李叔叔說,農場的圖騰就像兩隻環繞的蚯蚓,以藍、綠、咖啡三色代表大自然與土壤,生生不息的關係。

營養的小番茄好想吃一口

  農場最早是種植小番茄,第一年就遇到大雨,卻沒有打垮李叔叔的信心。為了打開通路,他開車四處兜售,沒想到因此有了一批忠實的媽媽顧客。在銷售的過程中也做了市場分析,他發現,草莓幾乎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水果,因此決定挑戰試種。為了種好草莓,還特地到其他農場學習,結果看到果園週一噴藥週六就要開放採果,完全無法接受,他連薪水都沒領就離開了。

  種植有機草莓,李叔叔第一年連一盒都收不滿,在顧客鼓勵與期待下,終於慢慢有了成果。由於草莓是耗損率很高的水果,李叔叔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太太,將賣相較不好的果實製成果醬,並且註冊取名為「安心ㄚ醬」(臺語讀成安心的吃),李叔叔保證,絕對天然有機,健康美味。

  這樣的環保觀念,李叔叔也用在水資源上。農場的溫室採用滴灌方式,在管路上有滴頭或孔口,可以讓水一滴滴均勻緩慢的滴入土中,擴散到作物根區,成本是一般傳統灌溉的十幾倍,卻可以省下十幾倍的水量。

我是有機栽種的農場,完全沒有農藥的唷

  李叔叔說,有機種植是完全不噴灑農藥,和吉園圃安全蔬果還是有些不同,但目前在宣導上,卻存有模糊地帶。他感慨的說,在有機轉型期時,通路商以「還不是有機」來壓價,等獲得有機認證,價格依然和吉園圃不相上下,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更多人了解有機農業,肯定小農的用心。

  當初是爸爸賣地資助,讓李叔叔蓋溫室買設備,所以他笑自己是靠爸族。但是,他以友善土地的有機種植作物,獲得顧客的信任;他回饋家鄉,多次安排母校崑山國小的學弟妹,來農場參觀及採果;他也是臺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的合作農友,免費提供弱勢家庭蔬果。他種草莓,卻是壓不扁的草莓族,他的努力與成果,相信是爸爸最好的投資啊!

圖片提供/政昌有機農場

發布日期:104-11-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