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楊協翰執著有機 讓人吃到番薯的原味
facebook分享
 

楊伯伯的地瓜又大又飽滿  小時候家境不好,經常得跟著大人到農家收成後的田裡撿番薯,沒想到現在居然以種番薯聞名,好像命中註定要成為番薯王!楊協翰伯伯的家在雲林縣二崙鄉,鄰近沙土飛揚的濁水溪高灘地,他的父親除了務農之外,還經營農藥行,接手的楊伯伯對農藥味道很厭惡,又深知農藥對人及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在他40幾歲時決定不再販賣農藥,甚至下定決心從事有機種植,讓作物和動物也不受毒害,開始了他「白天當傻子,晚上當騙子」的辛苦生活。

  濁水溪南岸土壤雖然肥沃,楊伯伯曾經種過西瓜和水稻,但是拒用農藥與肥料的種植方式及沙地水份流失快的特性,稻米收成並不好,因此花了6年研究濁水溪生態與復育土質,依循著適時、適地、適種的自然法則,選擇了很適合在地下伸展的番薯,又經過2年獲得興大有機認證,現在他種的臺57號有機黃金地瓜,皮特別薄,肉質鬆軟綿密、甜而不膩,打響了原味番薯園的名聲。

  為了無農藥無肥料的堅持,他到處尋找可以對抗病蟲害的方法,像利用生物治劑、天敵或種植菸草、苦楝等作物,還用塑膠圍籬將地圈起來,對抗貪吃的老鼠。剛開始的兩年,知名度不高,銷路不佳,慢慢的,連皮都能吃的好品質終於受到肯定,現在一年能夠產銷一千多斤。楊伯伯種的地瓜外皮細薄易破,只能由人工細心採收,鄰居的歐巴桑們,就成了他的好幫手。而且他一年只種一季地瓜,從8、9月開始播種,大概12月可收成一直到5月,然後讓土地休息,晒太陽、泡水再種植田菁當綠肥,培養地力。地瓜被貪吃的老鼠偷吃了

  雖然楊伯伯的有機種植並不是一路順遂,也曾經被懷疑有機栽培的真實性,但是他很樂觀的說,種有機有兩種人,一個是傻子,一個是騙子,而他兩種都是。白天當傻子,即使看到作物長不好,也要埋頭苦幹傻傻的做;晚上當騙子,要一直騙自己,明天、明年會比較好。他現在不但多種了栗子地瓜和紫心地瓜,更研製各種加工品,要讓更多人都能吃到地瓜最美好的原味。

發布日期:105-0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