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螢火蟲 金麥浪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鯨 賞桐花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趙俐雅實現有機夢想 幸福又開心
facebook分享
 

俐雅阿姨開心的耕田  嬌小的個子,卻充滿了超強的正能量!講環保、愛地球不只是口號,「青鳥生態有機農場」的趙俐雅阿姨把想法化為行動,用身體力行來實踐這樣的理想。大學念的是生命科學,之後又在植物研究所鑽研,畢業後在南投的臺大山地農場工作7年,累積了許多相關知識與技術。而一心想實現有機農業夢想的她,決定到生態環境良好的花蓮,開始她的小農生活。

  趙阿姨從小就喜歡植物,家裡陽臺的花花草草,都是由她照顧,因此,不管是求學或就業,都與農業領域息息相關。她更把「吃」當作是人類對環境的投票。她說,人要吃東西就有了消費行為,而地球的暖化與飲食的關係極為密切,土地養活人,但排放的甲烷卻造成環境破壞,如果持續無感,未來會有更大的危機。因此,她以實際從事有機種植,做為愛地球的最有力證明,她也呼籲一般人可以購買有機農產品,來支持這樣的理念。

準備好的秧苗待會就要插到田裡囉   目前趙阿姨和兩位志同道合的農友叔叔共同租地耕作,在勞力上合作,在腦力上激盪,他們在公田種植共同的主要作物,一起銷售。趙阿姨則有2公頃的地,可以種植自己喜歡的作物。趙阿姨選擇的作物,都很有故事:她在冬季會種蔬菜,因為她最愛看蔬菜開花;她想自製豆漿卻發現買不到臺灣生產的黃豆,所以就種了黑豆、黃豆、紅豆等雜糧作物;她還種植非基改的玉米,以及市面上少見,卻對她有特殊意義的甜菜根,因為當初她在南投時,當地的梅峰農場就以甜菜根為主力作物,是她難以忘懷的好朋友。

  在花蓮的農耕生活,趙阿姨過得很開心,她說,臺大山地農場海拔將近2千公尺,嘿喲嘿喲拔蘿蔔~十分靠近合歡山,比起城市,她覺得自己更適應山上的環境與作息,父母雖然有點擔心,但因為都很肯定有機的理念,也就支持她努力往前走。趙阿姨說,在這裡除了有農改場協助外,還有很多當地的自耕農及老農會熱心傳授經驗,是鄉村裡最可貴的人情味。

  傳說中,青鳥是幸福與快樂的象徵,趙阿姨,在好山好水的花蓮,找到了她的幸福與快樂,也正努力的把它分享給更多人。

圖片來源/青鳥生態有機農場 趙俐雅

發布日期:105-0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