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賞鯨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自然栽種黑木耳 莊詠傑讓人耳目一新
facebook分享
 

莊詠傑叔叔會到市集賣乾木耳和木耳飲  嘉義縣中埔鄉,長久以來就菇類種植聞名,位在阿里山山腳下的旭嶺農場,以前也以種植鮑魚菇為主,但是這種菇類較為嬌嫩,必須避免碰觸,照顧繁瑣而困難。農場決定轉而改種木耳,它的生命力強,即使栽培區人來人往的出入或以手觸摸,也不易受損,很適合大規模生產。目前,中埔鄉的木耳產量占居全臺的七成,被稱為黑木耳的故鄉。

  自然農法不只用在蔬果,木耳也可以用自然農法栽培喔!目前經營農場的是第二代的莊詠傑叔叔,就是以天然的太空包栽培法種出好品質的黑木耳。以前的木耳是栽菌種在椴木上,這樣木耳只能吸收木頭上的營養,朵型不易長大,因此,經過農改場及農友的思考改良,研發出在臺灣很盛行的太空包栽培法。

連著蒂頭輕輕扭轉,木耳很輕鬆的就摘下來囉  農場會先將大量的相思樹木屑堆放在戶外的靜置場,一年內必須不斷的翻攪均勻,讓它們接受風吹日晒的考驗,自然發酵;選擇相思樹是因為它油脂較低,最適合木耳生長。然後加入米糠、黃豆粉、玉米粉當作養份,開始製作太空包。接下來是很關鍵的高溫蒸氣殺菌,這項前置作業做得好,會決定之後的採收品質。等冷卻後,就送到接菌室,植入臺灣原生種菌種。由於必須保持溫度與PH值的穩定,在太陽出來之前相對受汙染的機率較小,因此經常是凌晨作業。最後再送到栽培室,等待菌種長大。

  莊叔叔說,木耳全年都能生長,一個太空包大約可以採收3至4次,第一次通常會長到巴掌大,這樣的木耳等級最好,隨著每次採收,體型會漸漸變小。溫度會決定木耳生長速度,而濕度則影響生長品質,因此栽培室必須隨著四季溫差變化隨時調整。夏天大約1個月就能採收,冬天則要1個半月到2個月;而4月到8月則是最大盛產期。 木耳一片片攤開來曬太陽囉

  目前,農場生產的木耳供應全臺加工廠,幾乎是全年無休,就像產品的英文品牌是Good moni(臺語木耳諧音),就像他們從一早就開始作業,生產出好品質的木耳。而讓莊叔叔最自豪的,就是栽種木耳的材料,全部都能回收再利用,像太空包上的套環可以重複使用,木屑則能變成有機肥料,完全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到農場來參觀,除了可以親眼看到木耳獨特的生態,還能體驗親手摘木耳的樂趣。除了新鮮木耳,農場也有以自然日晒乾燥的乾木耳,莊叔叔說,經過日晒的木耳更有香氣喔。

圖片來源:旭嶺農場

發布日期:105-04-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