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桐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八德國小插秧趣 體會農民辛勞
facebook分享
 

八德國小小朋友,體驗農民彎腰揮汗插秧的辛苦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吃著碗裡香甜的白米飯,卻不是每個人都了解米是怎麼來的。桃園縣八德國小的小朋友, 3 月初有了下田插秧的體驗,雖然做得不理想,但是都在興奮中實際體會了農民彎腰揮汗插秧的辛苦。

  當天在陳俊明主任的帶隊 下 ,一開始,先由 2 位老農夫示範講解如何插秧,小朋友穿著短褲、捲起袖子,跟著老農夫一步一步做。陳主任說,水田裡其實原本已經畫好了格子,不過對第一次下 田 的小朋友來說,格子是格子,還是插得亂七八糟。

  因為擔心田裡有異物或福壽螺殼會割傷小腳,小朋友大多穿著襪子下田,不過泥巴地裡 不容易站穩 ,一不小心, 只見有人 「蹬」地一屁股坐在泥巴裡 ,有的還直接來個「以臉親吻泥土」 , 讓師生們全都笑成一團。小朋友邊玩邊學,從體會種稻甘苦,進而愛惜米食,實際效果比抱著書本念要好得多。 最後,農會還準備了草仔粿,慰勞這群小農夫。

八德國小小朋友,體驗農民彎腰揮汗插秧的辛苦   張勝傑老師說,這是八德市農會輔導的合作案, 由農會提供課程表給學校;總共有五年級 3 個班的 100 名學生參加,從 3 月插秧開始,會一直繼續到 9 月收割為止,除了種稻體驗外,還會安排課程認識水稻、稻穀的營養價值、參觀碾米廠、稻草編織以及收割後的米製品品嚐大會等。因為只有 3 個班參加,學校在校園內還準備了 30 個保麗龍的整理箱種稻,隨著除草、施肥等成長過程,讓所有的小朋友都能一起觀察做紀錄。

  八德國小除了安排學生體驗種稻,去年校內舊大樓拆除後變成一塊空地,就開闢成校內農田,已經種植過向日葵、綠肥植物大波斯菊等,今年則配合 3 年級自然課課程,開放給班級認養種菜, 3 月起已陸續播種,這是學校的新嘗試,讓自然課更豐富,小朋友更懂得大自然的奧秘!

(照片由八德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4-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我的學習單